中文EN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注重定量分析
2019-11-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19日第1818期 作者:李群
分享到: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对现代社会科学积累的有益知识体系,运用的模型推演、数量分析等有效手段,我们也可以用,而且应该好好用。需要注意的是,在采用这些知识和方法时不要忘了老祖宗,不要失去了科学判断力”。“解决中国的问题,提出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要坚持中国人的世界观、方法论。”

  当前,创新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须对相对薄弱的定量(数量)分析方法加强研究。

  辩证认识定性与定量研究

  定量分析是依据统计数据,建立数学模型,并用数学模型计算出分析对象的各项指标及其数值的一种方法。定量分析使定性研究更加科学、准确,它可以促使定性分析得出广泛而深入的结论。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应该是统一的、相互补充的。定性分析是定量分析的基本前提,没有定性的定量是一种盲目的、毫无价值的定量。

  长期以来,很多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只需要做定性分析,没有必要使用数学模型等定量分析方法。更有人认为,只有西方经济学才重视数学模型,追求数量上的精确性。事实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析方法的显著特点是,在充分地定性分析基础上,同时重视定量分析。马克思不仅精通数学,而且很重视经济学中的数学应用。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经典论著中,不乏进行定量分析的例证。例如,《资本论》中对于资本循环、资本周转和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分析,特别是对于社会两大部类交换关系和社会总产品实现的表述,就运用了数学模型。

  没有定性的定量是一种盲目的、毫无价值的定量,而恰当的定量分析又使定性研究更加科学、准确,促使定性分析得出广泛而深入的结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重视定性分析方法与定量分析方法相结合。这既有利于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基础上解决现实经济问题,也有利于回答西方经济学面对中国实践所无法回应的挑战,有力反驳西方经济学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责难,破除那种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于数学工具不重视的偏见。

  然而,目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运用定量分析方法的研究力量还相对不足。一方面,相关研究力量大都集中在高校、研究机构的马克思主义研究部门,这些部门中的学者大都是文科背景出身,一般不具备定量分析的专业研究优势;另一方面,多数有数理背景的专家学者,则偏好于研究西方经济学的数学模型和定量分析理论。这些都影响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定量分析理论、方法的研究深度,导致该领域的研究成果质量普遍不高。

  加强定量分析方法研究

  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定量分析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是不忘老祖宗,继承、发扬、完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任务,也有助于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当前,在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过程中,应充分认识到定量分析方法的重要性。具体应从以下几点着手。

  第一,加强定量分析理论与方法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个开放的系统,不排斥有利于当今世界人类发展的理论成果,包括批判地吸收西方经济学中的数学模型,使其成为更加科学的先进方法。同时,要尽力规避西方经济学定量研究方法中的线性、抽象性、片面性等缺陷,灵活使用系统论、控制论、博弈论等方法对中国经济发展深层次的问题进行研究,借鉴大数据和长时段的客观史料来揭示制度变迁、演化规律。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进入定量分析与中国实践紧密结合的研究新阶段。

  第二,培养专业人才队伍,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要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高校、社科院、党校等哲学社会科学系统设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定量分析理论、方法研究机构,按梯队加强善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定量分析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人才奖励和评价机制。要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实践的观点、历史的观点、辩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在实践中认识真理、检验真理、发展真理,催生出一批具有独创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定量分析理论与方法研究的高质量学术成果。

  第三,加大对相关研究课题的支持力度。扩大课题研究指南范围,支持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定量分析方法的研究。进一步建立系统、全面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定量分析体系,用经济学语言和数学语言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加以表述。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让定量分析理论、方法在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引领中国迈进世界前列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