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经费花在关键处 科学管理促发展
2019-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
分享到:

  确定科学管理专项经费的原则。经费管理要全力保障主攻研究领域,覆盖战略战术和内外形势研究。以对策研究型智库为自身定位,以“一带一路”、全球战略、周边安全研究为主攻领域。在经费安排上,保证经费使用基本适应以研究成果的务实管用为导向的、以快速反应和战略应对相结合的、以国际视野和国内热点相互动的、以专题对策和基础理论相促进的工作格局。

  秉持“合法、合规、合理”的原则执行预算,坚持与时俱进地创新。最新版的课题研究和经费管理实施细则中,将工作划分为重大交办委托任务、应急交办任务、年度重点课题、基础研究项目、部委交办任务等五类,明确每类课题的立项、验收与结项程序,质量和时限要求,责任追责要求等。

  落实好科学管理和使用经费的原则。初步建立起了以课题为导向、“养智不养人”的管理模式和“三轨”运转模式。

  经费使用要体现担当。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后,针对美官员和智库制造的系列抹黑中国的谬论,组织撰文予以回击。

  经费使用要确保工作根基牢固。紧扣三大研究领域,出版高质量学术著作,为对策研究奠定坚实的学术基础。

  经费使用要注重基础建设。2017年3月15日,智库中英文网站同步试运行,并与100余家外国智库、数十家国内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了链接。设立智库微信公众号。建立学术资源数据库、研究人员数据库、专题数据库、专家管理数据库。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