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杨志勇:《财经智库》编辑出版的工作体会

让智慧达到它应有的高度


2018年01月19日 09:0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月19日总第425期     作者:杨志勇(《财经智库》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

  2016年创刊的《财经智库》(Financial Minds),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第一本以“智库”命名的经济政策研究类期刊。

  天时·地利·人和

  《财经智库》的诞生,适逢国家智库建设大发展时期,时代赋予她新的历史使命,可谓切合天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刊物,《财经智库》可谓占尽地利。她在创办和发展中,得到了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天时、地利、人和,才有了《财经智库》的最初起步。

  《财经智库》的编委会阵容强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各位学术委员以及财经政策研究的重要人物应邀作为编委,直接指导编辑部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亲自担任编委会主任。

  2016年底,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发布“复印报刊资料(2016)转载指数排名”,创刊第一年的《财经智库》就入选“应用经济学期刊转载排名30强”;同年9月,印制精美的《财经智库》荣膺“中国最美期刊”称号;同年11月,《财经智库》全文电子版收入国办机关信息资源数据库。

  学术期刊可以有另一种风格

  在学术期刊繁荣的今天,专业化进一步提高了经济期刊的学术水平,不少专业期刊的阅读门槛已经很高,以数学分析工具的广泛运用为特征让经济学学术期刊显得有点高冷,除少数专业人士之外,一般读者不敢问津。

  《财经智库》关注经济领域热点,但不想用复杂的数学分析方法将各界人士挡在专业期刊的门槛之外,因此试图探索出一条能够沟通专业研究与高端决策咨询的路径,做好专业学术期刊和实务界的桥梁。《财经智库》的文章在不牺牲专业性和深度的前提下,尽可能做到通俗易懂,可以适当借助图表的方式,让更多的读者能接触和了解到优秀研究成果。

  精心策划专题

  内容为王,对于纸媒和新媒体都是适用的。《财经智库》在选题策划上狠下功夫,一直围绕中国重大现实财经问题展开。文章或直接讨论中国现实问题,或提供对中国现实有重要启示意义的国际经验,或介绍可以为中国现实财经问题所用的方法。

  在创刊初期,专题文章的策划至关重要,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让刊物为更多的读者所关注。专题一定是社会关注的重大财经热点问题。我们策划了“房地产税”专题,该专题刊登的文章既有国际经验,又有中国房地产税开征需要考虑的现实背景资料,可以为房地产税决策以及社会各界了解中国未来可能征收的房地产税提供参考。为了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为了庆祝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共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为了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为了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财经智库》策划了对老一辈学者如刘国光、张卓元等人的系列访谈,记录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在财经决策咨询中的贡献。老一辈经济学家参与中国高端经济决策咨询的点点滴滴,对于中国新型财经智库建设都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有助于对未来财经政策的进一步研究。

  多渠道扩大影响力

  好文章需要更多的读者读到,才能发挥它的作用。自创刊伊始,我们就十分注重传播,多渠道扩大影响力。

  积极参加中国期刊协会主办的期刊博览会。2017年4月21—28日,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跟着总书记读好书”阅读推广周,《财经智库》摆在显著的位置。

  主办或参与主办学术会议,扩大影响,如举办财经笔会、研究报告发布会等。召开会议不仅是组稿的过程,而且通过会议内容的扩散,《财经智库》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注重新媒体传播。目前,中国知网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均能读到本刊全文;财经院网站有刊发文章的信息。除此之外,《财经智库》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不少文章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广,被国内重要门户网站和新媒体转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的高层次期刊数量多,已经形成很好的期刊生态。《财经智库》将更加注重学习,学习各期刊的办刊经验,加强与其他期刊的合作与交流,继续发表有影响力的研究报告,开展高端财经智库交流会,增加编委、编辑、作者和读者的互动,努力打造期刊新名片,为社科院期刊建设添砖加瓦,让智慧达到它应有的高度。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