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给经济复苏添堵
2023-08-02 来源:《经济日报》2023年7月27日 作者:白如纯
分享到:

  日本政府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是对民意的无视,也是对自身责任的推脱。海洋污染等环境问题既是事关人类健康的安全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日本强排核污染水入海不仅将严重打击本国水产业等关联行业,也将给全球经济带来隐忧。

  如果说2011年由东日本大地震所引发的核事故是“天灾”的话,那么此次日本政府强推核污染水排海则是十足的“人祸”,其在该问题的处理上展现出了毫不负责的态度。其一,日本政府一直宣称其排放的是经过多核素处理系统处理的水,不是核污染水,试图替换概念、混淆视听。其二,日本政府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代替与国际社会的沟通协商,试图借该报告为自身排污行动背书,为排污增加合法性。其三,用错心思,将大量资源放在国际公关上,而不是解决问题本身。日本国内的专家小组曾对核污染水的处置提出了包括海洋排放、地层注入、蒸汽排放等多种方案。其中,排海方案最简单易行且成本较低,而其他方案则需要投入更多成本。日本政府宁愿将巨额资金用于“国际公关”和“洗白”,也不愿用于探寻真正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针对国际社会的质疑和反对声音,日本政府遮遮掩掩、含糊其辞,重复一些外交辞令企图蒙混过关,搪塞了事,充分暴露了其在环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不愿承担责任的态度。

  日本作为一个岛屿国家,海洋一直是其渔民赖以生存的基础。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对福岛等县产品采取进口限制措施。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在游说相关国家和地区取消限制以扩大出口。2021年9月,美国撤销了相关限制措施。近日,欧盟委员会宣布撤销对包括福岛水产品在内的日本食品的进口限制。然而,由于核污染水排海缺乏科学依据和长期国际监测机制,其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等带来的影响难以预估。未来,不排除更多的国家或地区维持或重新采取限制日本产品进口的措施。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12年来,灾区重建进程缓慢,至今仍有很多民众不能重返家园。当地民众迫切需要日本政府出台强有力政策,以重振当地经济,纾解民困。日本政府强推核污染水排海将对福岛等地的相关产业造成二次打击,进一步延缓灾后重建进程,其影响相比第一次更为巨大且难以挽回。

  同时,由于海洋具有流动性,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势必会对太平洋乃至整个地球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污染。届时,受污染海域的海产品将会出现滞销,随之而来的是海产品消费量下降、滨海旅游业客流量骤减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全球渔业、餐饮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也将蒙上阴影。此外,核污染水排海也会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带来不利影响。据媒体报道,韩国一些民众由于担心污染,开始疯狂抢购食盐和海产品,导致韩国海盐价格上涨。当前,受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亟需世界各国共同提供更多的稳定性和确定性。在此关键时期,日本此举无疑是给艰难复苏的全球经济添乱、添堵。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海洋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不是日本的“下水道”和“试验田”。面对核污染水处理这一难题,日本政府理应从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高度,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积极同世界各国协商解决之道,而不是通过国际公关,仅仅依靠几个所谓的“友好国家”的默许,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损害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日本此举是典型的“伪多边主义”,充分暴露出其对“环保”等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的双重标准,其不负责任的行为必将付出沉重代价。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