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携手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
2023-03-03 来源:《光明日报》(2023年03月02日 12版) 作者:许利平
分享到:

  2023年新春伊始,柬埔寨首相洪森成功访华,实现了他2020年初在中国发生新冠疫情时“逆行”访华后与中国领导人的“三年之约”。此访恰逢中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入新阶段。习近平主席会见洪森首相时指出,中方把柬埔寨作为周边外交重点方向,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规划和推进中柬各领域合作,愿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同柬方共享机遇、共谋合作、共促发展,携手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共同开启中柬命运共同体新时代指明了方向,为未来中柬关系发展乃至地区合作注入了更多动力。

  高质量传统友谊是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基础 

  中柬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初的东汉时期,双边友谊绵延2000余年,经历了三次友好交往高峰。在这三次友好交往高峰中,中柬不仅进行了物质文化交流,而且进行了精神文化交流,进一步彰显了文明交流与互鉴的成果。

  新中国成立之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进一步升华了双边友好交往历史,并精心培育两国友谊。1955年4月,在万隆亚非会议期间,西哈努克太皇同周恩来总理首次会面,1956年首次访华,从此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曾在华长期逗留,并将中国视作第二故乡。

  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促进了中柬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认知,加强了双方对相互文化的认同,成为构建高质量的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

  高水平政治互信是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关键 

  中柬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体现了双方的高度政治互信,成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关键,体现了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水平。柬埔寨一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行,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反对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支持中国维护核心利益,支持中国为实现国家统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2002年,柬埔寨担任东盟主席国期间,中国与东盟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近年来,柬埔寨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仗义执言,坚定站在中国一边,坚持维护公平正义,是中国肝胆相照的“铁杆兄弟”,被称为“柬钢”。

  与此同时,中国一贯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柬埔寨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始终全力为柬埔寨维护稳定、实现发展、改善民生提供帮助,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柬埔寨内政。

  中国工程兵分队参加了联合国组织的柬埔寨维和行动,具体负责柬埔寨重要基础设施的修复重建。1993年,两名参加维和的中国工程兵还付出了年轻的生命。

  中柬保持高层战略沟通,进一步增进了政治互信。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柬埔寨,2020年为莫尼列太后颁授“友谊勋章”。2022年2月,洪森首相顶风冒雪“逆行”访问北京,给正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人民带来支持,展现了中柬团结与互信,传递出柬埔寨人民始终同中国人民坚定站在一起的明确信息。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为中国抗疫慷慨解囊,中方也全力支持柬埔寨抗疫并累计向柬方交付4200万剂疫苗。2022年3月,习近平主席与洪森首相通电话,强调中柬关系历经考验,愈加牢不可破,中柬坚定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

  高标准务实合作是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动力 

  当前,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进入新时代。务实合作是构建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的动力,体现了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高标准。2019年启动的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涵盖了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多边等五大领域合作的31项具体目标和举措,仅经济合作就覆盖了经贸投资、交通与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金融等13个领域,人文合作则包括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科技创新等11项内容,体现了更多的惠民生与务实性。

  2022年1月1日,《中柬自贸协定》生效实施,中方给予柬方货物贸易零关税税目比例达97.53%,柬方给予中方90%税目零关税,均为双方所有自贸协定最高水平,加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同步生效实施,中柬投资和贸易大幅度上升。2022年,中国对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8.4亿美元,同比增长22.2%。2022年,中国与柬埔寨进出口额达160.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柬埔寨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国家,在战略对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战略对接方面,“一带一路”与“四角战略”在农业、能源、交通等领域实行高效对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方通过向柬方提供“两优”贷款,共同实施了公路、桥梁、水利、电力传输等基础设施项目,新建或升级改造了近4000公里道路,建成多座大桥。

  2022年11月,由中方支持建设的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正式通车,标志着柬埔寨正式进入“高速公路时代”。该高速公路建设采用中国设计、中国标准,横跨5个省,双向四车道,车程从原来的5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不仅改善了柬埔寨现有公路网结构,还促进了多省和区域的经济联系,有效拉动内需,推动当地旅游、物流、工业等方面发展。

  在产能合作方面,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两国政府间的国家级经济合作区,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吸引170家企业入驻,创造近3万个就业岗位,正在打造互利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新格局。紧邻西港特区的布腾村,受益于特区的高速发展,许多村民的茅草屋变成了砖瓦房,家里买了摩托车、汽车,他们把西港特区称为“金饭碗”。

  习近平主席会见洪森首相期间,就下阶段中柬务实合作作出了战略规划,提出要从政治、产能、农业、能源、安全、人文六大领域入手,着力打造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双方同意以高层战略沟通为政治引领,以产能、农业和能源合作为重点,完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配套建设和开发。重点打造两大走廊:一条是以西哈努克省为中心的“工业发展走廊”,推动建设柬埔寨现代化工业生产高地。另一条是洞里萨湖地区的“鱼米走廊”,着力构建立体多元、复合高效的现代农业体系。同时中方将支持柬铁路建设,形成以首都金边为中心,北上途经“鱼米走廊”对接中老泰铁路,南下联通“工业发展走廊”至西哈努克港的运输动脉。双方还同意继续推进高水平的军事安全合作,常态化开展打击跨国犯罪。同意以今年“中柬友好年”为契机,深化两国文旅、卫生、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随着“钻石六边”合作架构的落地见效,必将大大推动中柬务实合作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是新时代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涵 

  柬埔寨是首个与中国签署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国家,其中,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是中柬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涵。洪森首相访华期间,双方一致认为,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双方同意在双、多边层面率先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共同开展全球安全治理,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双方同意携手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推动建设更为紧密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双方还呼吁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早日达成实质、有效的“南海行为准则”,强调任何利用南海问题破坏地区和平与互信的图谋注定无法得逞。

  中柬共同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的新时代命运共同体,既立足于双方国情,又顺应时代潮流,彰显了大小国家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相处之道,将继续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典范,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许利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