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扎实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2022-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8月1日第2460期 作者:张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分享到:

  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纲要》,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对于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尤其是对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经济学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对社科大而言,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全校师生对《纲要》的学习作为贯彻落实“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将《纲要》的学习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统一部署,融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三全育人”体系,充分发挥《纲要》在培养政治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后备人才两个方面的关键作用。

  在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中,教材体系建设是学科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部“中国经济学”教材招标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财政学》《中国区域经济学》两本教材入选。下一步,学校将在组织好这两本教材的编写工作,选用好马工程《中国经济学》系列教材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习近平经济思想进教材工作。

  在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课堂方面,学校将根据《纲要》的内容,精心组织好思政课程体系中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理解、领悟、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能力。在经济学专业教学中,学校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为基础,进一步充实加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容,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研究》等前沿课程的开设。同时,将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相关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全面融入各门经济学基础课和专业课的课堂教学、考核及课外学习研讨中。

  学校将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作为思政课教师和经济学专业教师培训及相关教研室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求教师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加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真正做到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培养好德才兼备的哲学社会科学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