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70年中国外交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9-09-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27日第1787期 作者:徐进
分享到: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外交主要解决的是“站起来”的问题,即确保国家生存、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取得国际社会的承认,解决好这些问题才能为民族复兴走向下一阶段打下良好基础。中国经过艰苦努力成功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并与大批国家建交。

  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解决的是中国怎么“富起来”和“强起来”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经济建设是国家的中心任务,外交工作就要为这一中心任务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此,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果断调整对时代特征的基本判断,即以和平与发展代替此前的战争与革命,并据此大幅度调整了外交政策,最终形成了邓小平外交思想。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继承和发展邓小平外交思想方面作出了各自的贡献。江泽民同志全面阐述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深刻论述了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历史趋势,作出了中国发展面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判断,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中国外交工作的任务和宗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带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开创了对外关系的新局面,树立了负责任大国的新形象,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系列新认识新论断,为指导新世纪初期的外交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分析中国所处的内外环境,提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自此,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外交在新时期的根本宗旨,为中央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夯实和平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两个一百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具体奋斗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求中国继续坚持外交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国外交要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创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维护世界和平,首先要避免大国之间走向对抗甚至冲突。在相互依存和利益融合不断加深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利用发展机遇,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和平解决领土和领海争端,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对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坚持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政策和立场,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还积极开展反恐、反毒、维护网络安全等国际合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的国际维和与安全保障机制。

  中国外交要努力构建互利共赢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中国梦的实现依赖于稳定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中国要积极发挥经贸合作主渠道作用,以资源、市场和技术为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推动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同时,中国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努力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经济体系。中国在多个公开场合旗帜鲜明地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推动各国共同抵制一切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中国还积极推动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的改革,优化国际金融机构的治理结构。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外部环境风云变幻,危机与良机相互交织,快速转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大变局与新时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加强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认识和理论实践统一到习近平外交思想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大变局与新时代的相互激荡中奋发有为,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