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建设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
2019-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宁
分享到:

  经过18年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当前已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国,涵盖的领土总面积超过欧亚大陆的3/5,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1/5以上,成为世界上涵盖地域最广和人口最多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地理范围覆盖欧亚大陆中部从北冰洋到印度洋的大部分国家。这里集聚着世界主要的资源潜力和人口潜力,无论是从经济能力还是从对世界政治的影响程度来看,这个地区都正在成为21世纪国际关系的主要舞台。

  实践证明,把上合组织成员联合起来的东西远远超过了将其分离开的东西。民族的、语言的、宗教的和文化的差异在可预见的将来永远存在,但它们不应成为成员彼此分离的界限,而应成为联合的基础。上合组织各成员之间已有上千年的交往历史和经验,现在面临着时代和科技提供的共同机遇与挑战,肩负着维护独立、稳定与发展的重任,都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努力减少域外因素干扰,解决国内经济社会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所有成员都具有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在诸多国家战略和国际事务方面具有相同或相近的看法和理念。这些共性正是推动建设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对所有国家而言,不断加强区域合作是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在欧亚大陆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文字记录的文明交往史就有近三千年,诞生了很多享誉世界的思想家和外交家。各方完全可以从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中,借助双边和多边合作的实践成果,提炼出更适合欧亚地区合作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为美好未来设计新任务和新目标。参与上合组织建设发展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也都能够为此提出自己的设想与方案,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这也是上合组织领导人汇聚一堂集思广益的意义所在。

  上合组织各成员均认识到,地区合作需要有效利用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秉持“上海精神”,积累政治互信;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塑造安全稳定的地区环境;秉持开放、包容、共享原则,提升便利化水平,构建方便快捷的互联互通格局;秉持创新态度,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秉持“区域大家庭”意识,系牢人文交流合作纽带,扩大朋友圈。

  上合组织是凝聚所有成员智慧和心血的结晶。它不是清谈馆,不是国际论坛,而是一个已经取得诸多合作成果、实实在在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的合作组织。各方始终相信,欧亚地区具有丝绸之路的合作基因,具有团结互信的土壤,上合组织必然会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不断成长壮大。

  (作者:张宁,系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