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肖桂森:为什么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019-05-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5月10日总第478期 作者:肖桂森(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站在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战略高度,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把解决党内各种问题高度概括到党的政治建设上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并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治本之策。我们党是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党所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仍有个别领导干部尚未筑牢“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的问题仍然存在。这些现象与政治意识淡薄、政治素质不过硬等因素直接相关。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在新时代,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各级领导干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必须落实和体现到各方面各环节。在这个问题上,曾一度存在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和做法,有的认识不清、底气不足、能力不够,含糊其词,不敢领导、不会领导;有的只讲业务、不讲政治,弱化党的领导。这些问题都是政治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使各级各类组织都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齐心协力、协调一致开展工作,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是实现新时代伟大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四个伟大”集中揭示了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揭示了新时代条件下我们党的政治理想和政治目标。

  进行伟大斗争需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场斗争主要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围绕维护人民利益,围绕改革创新,围绕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围绕防范风险,具有明显的政治性。要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必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消除政治隐患,防范政治风险,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斗争精神,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实现中国梦,需要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这就需要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夯实政治根基,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涵养政治生态,永葆政治本色,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就在眼前。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感召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团结奋斗。

  因此,我们要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把准政治方向,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责任编辑:刘远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