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世经政所徐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核心要点
2019-04-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9日总第1683期 作者:世经政所徐进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把握潮流,通过一系列外交实践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归纳起来,习近平外交思想可表述为:一种环境、两个目标、三个抓手。

  一种环境就是坚持和平发展时代主题的基本判断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同时也清醒地指出,世界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国际体系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刻调整期。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目标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是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它包括政治上的结伴不结盟、经济上的包容性发展、安全上的共享安全和文化上的交流互鉴四项原则。在实践中,中国以合作共赢原则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以亲诚惠容理念塑造周边环境,以正确义利观夯实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根据自身发展道路和文化传统提出的世界秩序构想,是中国呼吁各国在全球层面共同追求的远大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为世界秩序变革贡献的中国方案,能够有效地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共生共处,营造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表明,各国生活在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的世界中,因此,各国应该积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构建包容互利的国际新秩序。三个抓手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贡献人类共同价值。“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国际合作的关键抓手。它对内要求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来推动发展模式转变,对外要求依靠沿线地区的共同发展来保障中国的长期繁荣。“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打造互利合作新平台,需要建立与新理念匹配的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多元新型合作框架。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重要方式。改革现有治理体系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基本主张。提高制度性话语权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全球治理观的核心内容。推动治理理念创新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大贡献。

  人类共同价值的提出是中国对人类社会发展的理念贡献。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外交的理念基础。人类共同价值既体现了世界文明的精华,又凸显了中国在价值领域的独特贡献。其提法具有高度的包容性,一方面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互为表里,相辅相成,是当代中国价值的全球传播;另一方面遵循国际公认的基本价值原则,是全球价值理念的中国表述。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在中国进入民族复兴关键阶段历史进程中,从新时代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宏伟实践中产生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习近平外交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重要一员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以及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重大问题,明确了现阶段对外工作的形势、目标和抓手,是一个科学、系统、完备的思想体系。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