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世经政所赵海:一带一路与中资企业在非洲发展进入新阶段


2018年11月23日 10:01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1月23日总第459期     作者:赵海(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2018年8月间,“中国企业在非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问题调查和对策研究”课题组走访了科特迪瓦、加蓬、摩洛哥三个非洲法语国家。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在这里扎根工作的中资企业不仅要克服语言文化障碍,在各方面达到甚至超过国际标准,还要应对诸多非市场因素。如何抓住这些国家的发展机遇和需求,最大限度克服风险因素,是摆在“一带一路”建设者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科技创新提升一带一路建设优势

  课题组发现,中国的基建企业在国内和世界各地积累了丰富的施工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在一些方面看齐甚至超越了西方国家的同级公司水平。依靠这些技术和经验,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争得非洲国家的市场机会和信任。在竞标过程中,中国能拿出最新的尖端技术,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项目,同时成本还低于竞争对手。大量这样的事例为中国企业赢得了声誉,一些原来摇摆、犹豫的非洲国家因此将它们急需的重大工程项目交给中资公司去攻克。

  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以下简称“中港湾”)在科特迪瓦的成功案例就是科技创新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注脚。科特迪瓦的阿比让自由港扩建工程总投资近10亿美元,是西非最大的港口扩建工程之一,科政府对由谁来承建阿港精挑细选、异常慎重。但看到中港湾在全世界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建设案例,及其提交的以3200吨沉箱技术为核心的大型构件工程解决方案,科政府终于放心将海港工程交给了中港湾。中港湾不负众望,按时、保质完成了合同。施工高潮时,50余艘各类工程船只齐聚阿比让港,蔚为壮观,其施工现场吸引周边各国争相参观。今年中非论坛期间,科特迪瓦又与中国中铁、电建、路桥等公司签订了机场扩建、燃煤电站和高速公路等项目。这些公司和中港湾一样,在非洲市场不再单纯依靠资金优势,而是更加依靠在各自领域的技术创新优势。

  西非国家港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你追我赶不仅带动了整个地区贸易增长,支撑沿岸国家近几年经济中高速发展,还拉动了中国各型装备出口,培养了一批开拓非洲市场的专业人才,为“一带一路”向非洲大陆西侧延伸创造了条件。

  产业多元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非洲经济增长动能发生了很大变化,传统的能源、矿产、资源产品出口对经济发展的贡献下降,新的经济增长点呈现多元化趋势。一方面,发展旅游业以改善国际收支、布局新兴科技产业以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不少非洲国家的政策选择;另一方面,面对初级产品出口下滑的困境,非洲国家大力吸引外资发展加工业,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一带一路”不仅为非洲带来了新的增长机遇,也为自身找到了植根非洲的新土壤。

  就中非旅游业合作而言,摩洛哥是一个井喷式发展的典型。自2016年摩洛哥对华施行免签政策以来,中国赴摩洛哥旅游人数大幅增长,从不足万人跃升到2017年的10万人。根据摩洛哥旅游主管部门的统计,仅2018年上半年就有接近14万中国游客到访。摩洛哥已作出规划,准备迎接上百万中国游客。由此可见,中摩在旅游基础设施、旅游产品规划推广、旅游资源开发方面都具备了广泛的合作空间。而大量的旅游收入还缓和了摩洛哥方面对中摩贸易逆差扩大的担忧,使近两年来双边贸易高速增长的势头得以保持。

  加蓬拥有26.7万平方公里的国土,森林覆盖率达到85%,是个原木出口大国。2010年后小邦戈政府为了提高本地企业木材出口加工率和附加值,为本国人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决定禁止原木出口并设立工业园区,鼓励外国投资木材加工业。2011年,中非工业园区“恩考克经济特区”落户加蓬首都利伯维尔南部。特区引入中国工业园区的开发管理经验,大力吸引中资公司入驻。目前,已有十几家私营中资公司进入特区,建设了木材加工、建材制造、金属冶炼等工厂,几百名加蓬工人与中国技术人员并肩工作。特区内由中国投资建设的技术培训学校即将完工,每年将能培训上千名技术职工上岗,为非洲的工业化进程贡献力量。

  中国经验助力非洲国家发展规划

  “一带一路”不仅为非洲带来资金、技术和中国商品,更重要的是,它带来了基于“中国经验”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为非洲国家的自我规划提供了借鉴和经验。

  在加蓬,一个崭新的政府机构吸引了众多关注,这就是加蓬国家投资促进署(以下简称“国投署”)。其最大特色就是“一站式”服务,整合了工商、税务、劳工、海关、移民、银行等十几个部门集体办公,为企业提供完整的办事流程。对于投资金额较大的外国客户,国投署还准备了特殊礼遇,有专人负责协助办理业务。加蓬总统每年两次在此召开会议,现场为企业家解决问题,推动修改法律,改善营商环境。三年来,国投署已为上万家新公司办理注册登记。课题组了解到,加蓬国投署的官员们有好几位都到过中国,对中国发展速度和政府办事效率印象深刻,他们的招商引资办法正是从中国学习借鉴而来的。

  科特迪瓦的“2016—2020国家发展规划”和“2040科特迪瓦发展预期”也与“一带一路”结缘。2017年底,中国电建集团承建的苏布雷水电站完工并交付使用,将科电力总装机容量提升至220万千瓦;借鉴中国工业园区经验而建设的PK24工业园已投入运营,多家企业厂房在这里拔地而起;由中国援助、北京建工承建的6万人阿比让奥林匹克体育场也即将竣工,为迎接2021年非洲杯做好了准备。

  从初到非洲的水土不服,到今天的全面开花,21世纪以来,中国企业已经在这片土地上打拼了近20年,获得了宝贵经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向深入,中国政府、社会和企业更是已经做好了与非洲深化全方位合作、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准备。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丝路万里行”专题调研项目“中国企业在非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问题调查和对策研究”课题组成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