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陈铁民:守选制与唐代文士的生活风尚


2018年04月20日 08:44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4月20日总第435期     作者:陈才智

  原题:我院荣誉学部委员陈铁民讲解:守选制与唐代文士的生活风尚

  本报讯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铁民在文学研究所发表演讲, 题目为“守选制与唐代文士的生活风尚”。

  守选制是唐代吏部铨选的重要环节, 其实质是六品以下文官不能连续为官,必须轮流休官,而且往往是任职的时间少,休官的时候多,这种情况对文士的生活和创作产生重大影响。十余年前,陈铁民开始研究守选制对唐代文士生活风尚的影响,计划撰写专著《守选制与唐代文人的生活与创作》,目前将近完稿。

  在演讲中,陈先生分三部分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首先,论述了唐代守选制的形成与发展。守选制的形成源自选人多而官缺少。唐代官员实行任期制,凡六品以下的官员四年秩满必须离任,在一定的期限后,再到吏部参加铨选,才有可能获派新的官职,这造成唐代社会就业严重不足。其次,探讨唐代文官摆脱守选的途径。摆脱守选是指文官不用再参加吏部的铨选就可授官,也即成为五品以上职事官或六品以下常参官,这样就可以连续为官了。文官未能摆脱守选导致的结果是:往往入仕后数十年,始终在低层的官职中流转,直到老死。那么,如何才能摆脱守选呢?可以说,先成为拾遗、监察御史等六品以下常参官,是唐代文官摆脱守选以升入中高层官员行列的重要和快捷路线。成为拾遗、监察御史等六品以下常参官与五品以上职事官的主要途径是:制举中第、科目选(博学宏词、书判拔萃等)登科、地方长官和中央五品以上官员举荐、入幕府为僚佐(中晚唐时)。最后,略述守选制对唐代文士生活风尚与文学创作的影响,如隐逸之风与山水田园诗等。

  作为文学研究所 2018 年古代文学学术论坛的组成部分,此次演讲由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主持,并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刘后滨作嘉宾。

  陈铁民先生1938年生于福建泉州,此次演讲恰逢其八十大寿,演讲圆满结束之际,文学研究所同人敬献鲜花以恭贺先生演讲成功和生日快乐。

  (陈才智)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