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加强智库交流 推动中泰合作迈上新台阶
2023-07-01 作者:记者 王春燕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高翔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甄占民主持开幕式。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网讯(记者 王春燕)6月30日,第三届中泰智库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高翔,泰国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部部长阿内·劳塔玛塔斯、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执行秘书长维帕拉特·迪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甄占民主持开幕式。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十周年:可持续发展的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高翔指出,中泰两国自2017年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以来,持续推进共建工作,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2022年1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泰国,中泰两国关系发展迎来新契机、获得新动力。展望未来,中泰两国应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发展机遇,深入对接两国共同发展需求,在高铁建设、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能源产业等领域积极开展务实合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不断满足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中方愿同泰方一道,以习近平主席最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为指引,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谱写文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新乐章。加强智库交流,围绕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议题开展专题研究,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泰国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部部长阿内·劳塔玛塔斯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执行秘书长维帕拉特·迪翁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阿内·劳塔玛塔斯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推动全球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同泰国的“二十年发展战略”和“泰国4.0”模式高度契合,这使得泰中双方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理念能够实现全方位的对接。中国在脱贫领域的成绩得到世界广泛赞誉,泰国希望能借鉴中国成功经验以解决泰国的贫困问题。面向未来,泰中双方应加强互信互助,实现共同发展进步。

  维帕拉特·迪翁说,自1975年7月1日建交以来,泰中两国关系日益紧密,各领域合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值此两国建交48周年之际,两国学者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相信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展开将会进一步促进相互理解,相关务实合作将会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会议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中泰两国学者围绕“减贫与社会保障”“互联互通与可持续发展”“中泰科技合作与创新”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学者全面总结了中国减贫的主要举措,深刻提炼了中国减贫经验。提出中国减贫经验主要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消除贫困的国家特征,改革发展是消除贫困的根本途径,政策创新是消除贫困的制度保障,国家动员和社会参与是消除贫困的力量源泉,公平公正是消除贫困的价值遵循。进而提出国际减贫事业需要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需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也离不开国家间的减贫合作。因此,国际减贫事业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加强国家间合作,不断改善人类生活条件。

  与会学者认为,过去10年间,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科技成果被广泛应用于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极大改变了整个中国社会面貌。希望两国加强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开展一些具体科研项目,并吸引优秀科技人才参与其中。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