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6-05 作者:记者 高莹
分享到: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网讯(记者 高莹)6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3年第六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高翔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组长信春鹰、副组长赵凡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甄占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杭元祥,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作重点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中华文化历史、前途与命运这一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发出的政治宣言和理论宣言,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行动指南,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为推进文化理论创新、深化历史文化研究、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指出,要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出发点,以深刻理解、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为方向,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宗旨,加强对中华文明历史的学习研究。要站在历史制高点和时代最前沿,全面客观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科学态度对待传统文化,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党的光荣历史,在传承历史中开创未来。要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深刻领会“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切实巩固文化主体性,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将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研究、精准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重大观点、重大判断、重大结论。要充分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的重要使命,发挥优势,不辱使命,不负信任。要主动服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大局,自觉肩负起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重任,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加强文明文化研究人才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辛向阳、张志强、李国强、史丹、陈光金、姚枝仲等来自6个学部的专家学者交流了学习体会。中央第二十八指导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驻院纪检监察组、院属各单位所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