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在京举行
2019-05-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20日第1695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分享到:

  会议现场一。本报记者杨崇海/摄。

  本报讯(记者张君荣)5月17—18日,“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在京举行。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开幕式。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到会并发言。本报记者杨崇海/摄。

  辜胜阻表示,创新驱动不仅仅是培育新动能、全面推进高技术产业化,还要通过技术进步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创新驱动一定要实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要发挥好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双手”协同作用。希望经济研究所在中国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等国家重大经济战略的研究方面贡献理论智慧,为把握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机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强国目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完善宏观调控、应对经济全球化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建言资政。

  辜胜阻认为,资本市场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具有筛选、发现、培育创新型企业,有效分散技术创新风险,激励技术创新,促进创新资本形成,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组合各类创新资源等六大功能。当前中国资本市场要落实六大改革举措,有力推动资本市场赋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存量改革与增量改革并重,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增量改革作为改革突破口。二是坚持市场化与法治化并重,靠市场化“领航”,靠法治化“护航”,通过注册制改革还权于市场,继续完善退市制度,加快市场优胜劣汰;大力提高违法成本,让法律成为“长牙齿的老虎”。三是坚持透明化与规范化并重,建立健全真实透明、及时高效的信息披露机制,有效监督并规范上市公司行为。四是强化资本市场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引入长期资金,优化并购重组制度。五是强化“正金字塔”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大力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VC)和股权投资(PE)。六是创新人力资本激励机制,以市场价值回报人才价值,强化对创新人才的股权激励,优化“实业能致富,创新致大富”的创新环境。最后,辜胜阻表示,要充分发挥股权投资分散风险、激励创新、要素集成等作用。鼓励优质企业发展公司风险投资(CVC);进一步加大减税力度;鼓励更多长期资金和闲钱通过资本市场进入实体经济;推动投资前移,改变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到会并致辞。本报记者杨崇海/摄。

  周小川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重镇,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进行了创造性的理论探索、政策研究,发挥了重要的思想智库的作用。其中以经济研究所为代表的经济学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一直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传统优势所在。以孙冶方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对中国经济理论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学者,先后在此耕耘不辍、著书立说。经济研究所为推动改革开放大力鼓与呼,在学术界有重大的影响力,在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周小川认为,经济学研究和教育仍然任重道远。近一两年出现涉及贸易和投资全球化、多边主义的争论。这提示经济学界,体制和政策选择及其分析、论证仍将是世人瞩目的社会经济学问题。与此同时,经济运行环境也在发生巨大变化,信息、科技、要素流动、储备货币、收入分配等,都对体制与政策提出了新的挑战,等待着经济学界的研究和应对方案。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经济研究所一如既往,以综合性、基础性经济学问题为研究方向,以重大经济理论问题和经济史研究为特色,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本报记者杨崇海/摄。

  谢伏瞻表示,作为近代以来最早成立的国家级经济研究机构,经济研究所由20世纪20年代成立的两家研究机构,经过改组、合并、更名几度变迁发展而来,先后经历了中央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三个不同的发展时期。90年来,经济所历经抗战烽火洗礼,伴随新中国的建立与成长,与改革开放同行,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的历史进程中,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代表了中国经济学研究和发展的主流。

  谢伏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对我国经济学理论创新乃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不断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学术精品奉献人民;要坚持研究和回答新时代要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进一步弘扬经济所的优良学术传统。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王梦奎,财政部原部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翔、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杨笑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发言。本报记者杨崇海/摄。

  蔡昉表示,当前针对中国经济形势的研究领域中,有三种比较流行的经济学范式。一是“菲利普斯取舍”或称“菲利普斯曲线”,二是“卡尼曼回归”,三是“索洛趋同”。需要注意的是,从任何一个单独的范式出发,都不足以阐释中国经济的现状。因而需要进行综合分析,进而总结出新的研究范式。当前,对中国经济形势的研究可以得出三个结论。第一,尽管随着中美“贸易战”的升级,中国经济需求侧的因素会越来越强,但是从长期来看依然需要继续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需要更新思维,在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已经下降的新态势下开展经济形势研究和预测。第三,未来,在趋同的速度呈现边际效应递减的条件下,中国经济若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必须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和开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出席开幕式。本报记者杨崇海/摄。

  高培勇表示,经历了90年的风雨和沧桑,在经济所和经济所人身上筑就了独具特色的优良品质,积淀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立足国情,以调查研究立所;学术报国,以天下为己任;崇尚学术,以学术为本位;尊重知识,以人才为中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关键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秉承经济所特质,弘扬经济所人精神,为党和人民做好学问,既是纪念建所90周年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激励和鞭策经济所和经济所人奋进新时代的思想源泉。

  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发言。本报记者杨崇海/摄。

  韩国驻华大使张夏成表示,陶孟和先生在“只有了解中国社会才能追求中国社会改善”的理念下,于1929年同蔡元培先生等中国先贤一起成立了社会调查所,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前身。90年间,经济研究所取得了丰富的学术成就,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经济学理论支撑。当前,随着中韩关系不断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韩国经济人文社会研究会定期进行学术交流,为两国间的学术交流作出了巨大贡献。目前中韩两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史无前例的飞跃发展,应该顺应国际多边和双边环境的变化,打造中韩经济合作的新模式。包括经济研究所在内的中韩两国智库也应该通过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在中韩经济发展中发挥更重大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发言。本报记者杨崇海/摄。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90年来,经济研究所始终以经世济民的情怀,以《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和《中国经济史研究》等杂志为平台,积极引导学术潮流,研究中国发展的逻辑,引领中国经济学研究标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通过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术新秀,推进中国经济学的理论构建;以“孙冶方经济科学奖”为载体,树立中国经济学的学术标杆,展示了当代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创新与变革,也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逐渐形成和不断发展;为形成中国气质的经济学研究树立了风范,即扎实的研究从认识中国开始、以解决中国问题为导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面对工业化、市场化、信息化和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巨大情境变化,中国经济学亟待通过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和方法创新寻求发展和突破。对于经济学者而言,这个研究创新过程要坚持四条原则: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发展中国经济学的指导地位;在研究问题上要坚持跟踪国际学术前沿问题与解决中国具体经济问题相结合;在研究方法上要坚持自主创新思维与科学研究规范相结合;在学科建设上要坚持经济理论研究与中国经济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发言。本报记者杨崇海/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表示,希望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特别是年轻的研究人员,立足本职工作,潜心研究,甘于坐冷板凳,打好基础,认真思考,很好地概括中国经济伟大变革中十分丰富的实践经验,寻找其内在的规律性,做出高质量的成果。希望经济所不断培养出有高深学术造诣的人才,奉献社会,奉献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奉献光辉灿烂的经济科学。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巴里·诺顿发言。本报记者杨崇海/摄。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巴里·诺顿表示,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性变革。当前世界面临着一些根本性挑战,绝大多数人认为,中国经济贡献和中国的领导力可以起到非常巨大的正面效应。世界并不知道未来朝什么方向发展。中国在过去的发展中积累了很多变革经验,世界各国也期待学习更多的中国经验。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向经济研究所老学者献花的仪式。本报记者杨崇海/摄。

  会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经济研究所所史展。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向经济研究所老学者献花的仪式。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前身为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社会调查部,于1929年改组成立独立的社会调查所,1934年与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合并,成为新的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1945年更名为中央研究院社会研究所。1950年改称中国科学院社会研究所,1953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后,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并沿用至今。2019年,经济研究所迎来了90华诞。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编辑部承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用友公益基金会协办。

  会议现场二。本报记者杨崇海/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