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新版《列国志》与《国际组织志》联合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18年10月25日 16:54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0月26日总第457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10月23日,新版《列国志》与《国际组织志》联合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联合编委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讲话。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10月23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新版《列国志》与《国际组织志》联合编委会第一次会议暨国际组织数据库发布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等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序推进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的广泛传播,中国需要进一步增进对世界各国的了解,深入掌握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情况,为开展国际合作提供参考。这既为《列国志》的修订完善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全面介绍世界各国发展情况的系列丛书,《列国志》需要不断修订再版,不断为读者提供新的国别知识。新版《列国志》项目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将《国际组织志》作为《列国志》子项目单独编撰出版,这对于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新版《列国志》与《国际组织志》联合编委会主任,谢伏瞻对编委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新版《列国志》项目,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别志的修订和出版;第二,加强项目规划,确保各卷内容定期更新;第三,将《列国志》打造成一个开放平台、精品工程,欢迎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积极参与,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把项目做好。

  会上举行了新版《列国志》与《国际组织志》联合编委会聘书颁发仪式。本届联合编委会共有委员52人,覆盖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国别区域研究领域的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

  聘书颁发仪式结束后,谢伏瞻、于洪君以及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等共同见证了“国际组织数据库”的上线启动。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新版《列国志》与《国际组织志》的编辑出版情况。据介绍,国际组织数据库以国际组织为单位整合全球主要国际组织的名录信息、正式文件、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和学界资讯。该数据库内容资源持续更新,资源类型包括资讯、图书、报告等,涉及国际政治、国际贸易、环境保护、地区安全等诸多国际议题,将为各界了解全球国际组织发展动态、跟踪全球热点议题、分析国际组织发展趋势提供一站式资源搜索和知识服务。

  

   联合编委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介绍联合编委会组成情况。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联合编委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向与会编委颁发聘书。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国际组织数据库上线。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联合编委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主持会议。 本网记者 吴文康/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