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谢伏瞻院长率领智库代表团访问美国


2018年09月29日 19:45    来 源:     作者:

  9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在华盛顿共同举办“全球经济中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发表题为“中美应共同维护好双边经贸关系”的主旨演讲。

  9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在芝加哥商会晚宴上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美关系的美好未来”的致辞。

  本网讯 9月16至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率领智库代表团访问美国。

  9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全球经济中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江小涓等出席。谢伏瞻在题为“中美应共同维护好双边经贸关系”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经贸关系。中美经贸关系应该坚持合作,走向良性竞争。当前中美贸易战不是良性竞争,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美国也不可能实现发起贸易战的意图。美国对中国的种种指责不符合客观实际,也不应作为发起贸易战的口实。中国的改革开放将有助于中美经贸关系走向健康发展轨道,希望美国也采取开放而不是保护的措施来发展中美经贸关系。

  前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说,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只会令事情更加糟糕,建设性接触、缩小分歧、寻求共识仍然是解决美中经贸问题的最佳方式,通过对话合作美中两国可以在全球议题和双边经贸关系上取得进展。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伯森表示,美国政府并没有提出解决中美贸易争端的实质性措施,美国政府加征关税的策略并不能解决美中贸易争端,也无法提高美国企业竞争力,反而会削弱美国低收入群体的购买力。

  9月19日,代表团出席美国中国总商会芝加哥商会2018年会。谢伏瞻在题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与启示”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生历史性巨变,经济实现持续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中国将继续坚定按照自己的节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维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未来的中国最终将建立起全面开放、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为世界发展、稳定、和平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访美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布鲁金斯学会、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兰德公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知名智库和重要国际组织,围绕中美经贸关系等议题与专家学者深入对话交流,并在华盛顿和芝加哥两地分别举行媒体见面会阐述立场观点。

  9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原所长裴长洪研究员主持“全球经济中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第三节:WTO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江小涓研究员(左二)、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非常驻研究员Dr. Gary Hufbauer、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研究员和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非常驻研究员Dr. Sherman Robinson分别作了发言。

  9月17日,“全球经济中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供图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