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庆祝社科出版社成立40周年:为中国学术传播与发展贡献力量


2018年06月15日 08:28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15日第1473期     作者:记者郑成宏 王春燕

  原题:庆祝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成立40周年 为中国学术传播与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讲话。 本报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党组书记柳斌杰讲话。 本报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讲话。 本报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讲话。 本报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武寅讲话。 本报记者 朱高磊/摄

  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巡视员赵顺国讲话。 本报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机关党委书记赵剑英致辞。 本报记者 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主持会议。 本报记者 朱高磊/摄

  本报讯 (记者郑成宏 王春燕)6月12日,“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出版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成立4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党组书记柳斌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张英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培勇,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忍之,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丁伟志、龙永枢、朱佳木、武寅,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杨春贵,中央纪委驻国务院港澳办、驻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李秋芳,中宣部对外推广局副巡视员赵顺国等出席会议。

  谢伏瞻指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改革开放同行,经过一代又一代出版人接力奋斗,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谢伏瞻强调,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给学术出版单位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传播平台必须主动适应深刻的社会变革,进而实现自身的发展。谢伏瞻要求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院属所有出版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奋发有为,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加强出版阵地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理念,为人民多出好书;要以质量建设为抓手,不断推出具有专业性、权威性的精品力作;要服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加快智库成果高端发布平台建设;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融合发展;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柳斌杰在讲话中指出,四十年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高举旗帜,坚持正确出版方向,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出版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的学术成果,打造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精品力作;通过学术“走出去”、数字化转型、多业态发展、专业化队伍建设,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有效引领了社会科学出版前沿,对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于未来发展,柳斌杰希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围绕“四个伟大”、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质、内涵和国际意义,科学开拓社会科学新领域,加强学术“走出去”和知识资源库建设,不断深化转型升级,不断深化出版供给侧改革,推动网络出版、大数据出版,发展新业态、新形态出版,通过改革创新,增加新优势,再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蔡昉指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所属出版社中的老社、大社、名社,四十年来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在主题出版、学术精品出版、智库成果出版、中国学术“走出去”、出版业态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绩,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成果传播的重要窗口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出版领域的排头兵。蔡昉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提出六点希望: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坚持学术出版为主、大众读物出版为辅;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质量和数量相统一;推动传统出版与新型出版的融合发展;坚持学术“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

  赵顺国充分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四十年来在主题出版、专业出版、“走出去”出版和出版业态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在建社四十周年之际,希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再接再厉,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围绕党和国家意识形态、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扎实推进学术出版,推出更多哲学社会科学精品力作;深入思考如何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

  汝信、武寅通过讲述自身经历,回顾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建立与发展历程,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会上发布了35卷《当代中国学术思想史》丛书。中央有关部门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所局领导和专家学者,高校、地方社科院、社科联等相关科研单位代表,新闻出版单位、合作单位代表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职工代表等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据悉,1978年6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成立。四十年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2万余种图书。出版的图书中既有郭沫若、胡乔木、范文澜、胡绳、金岳霖、费孝通、钱锺书、吕叔湘、季羡林、刘国光等老一辈学术大师最具代表性的学术成果;又有改革开放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各学科的学术大家和领军人物的创新成果。出版了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历史地图集》《中国历史地名大辞典》《新中国经济学史纲(1949—2011)》《商代史》《摩诃婆罗多》《世界佛教通史》《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史》《中国经学思想史》《破解中国经济发展之谜》《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的演变》《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等一批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好书奖等的精品力作。

  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