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上海研究院现代慈善研究中心2019年度研究课题发布公告
2019-10-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现代慈善研究中心(简称慈善中心)成立于2017年5月,是隶属于上海研究院的智库型研究中心。中心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现代慈善业发展的前沿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  

  2019年度,慈善中心以“2020•慈善公益与脱贫”为主题,拟资助10个研究课题,现面向社会发布公告,欢迎踊跃申报。  

  一、课题指南  

  本年度研究课题围绕主题“2020•慈善公益与脱贫”开展,建议研究方向如下,请申报人结合个人研究实际,选择研究方向,自拟研究题目,根据相关要求进行申报:  

  (一) 慈善公益脱贫的基础理论研究  

  本方向研究慈善公益脱贫的基础理论问题,从慈善公益事业的本义出发,探讨慈善公益事业与扶危济困的理论问题。  

  (二) 国际脱贫经验及其借鉴意义  

  本方向研究国际慈善公益脱贫经验(包括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及对中国的借鉴。其他国家慈善机构是如何进行慈善脱贫的,有哪些成功的模式。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有哪些与自己国情相适应的慈善脱贫模式。总结国际慈善公益脱贫经验,对中国慈善组织参与脱贫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三) 中国慈善公益脱贫的实践探索(包括教育、医疗、社会救济等方面)  

  本方向主要研究中国近些年来的慈善公益脱贫的实践探索,包括资金的筹集、扶贫点的选择、扶贫的模式与内容、扶贫的效果与社会影响等。如中国慈善组织对贫困地区通过教育资助,促进贫困地区的减贫情况及其减贫效果的研究;中国近几年来对贫困地区医疗救助及减贫社会效果的研究;慈善组织对贫困地区社会救助的减贫效果研究等。可以对所选择研究方向的模式、经验进行总结,对其相应的社会效果进行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  

  (四) 慈善组织、社会组织等对贫困地区的脱贫资助案例研究  

  本方向属案例研究,申报人可从慈善组织、社会组织的角度出发,研究脱贫项目的设立、实施、遇到的困难及对策建议等,也可以从贫困地区的角度出发,研究受资助情况,资助的项目,资助的模式,资助的效果等,比较不同慈善组织的脱贫资助的模式与项目,从而总结与探索出符合当地脱贫实际需求的慈善脱贫项目与资助模式。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人须具备完成课题的研究条件,课题负责人在相关慈善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原则上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原则上每名申报人只可提交一项申报课题。  

  (二)研究课题需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体现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成果要体现慈善研究领域的高水准。  

  (三)上海研究院现代慈善研究中心将组织专家对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遴选。结果确定后,与入选单位(个人)签订正式合同。  

  (四)项目结题方式为成果评审、项目组自评及会议评审。  

  项目执行结束后,项目负责人需提交不少于4万字的课题最终研究成果,成果符合相关学术规范。该成果将由上海研究院汇集成册,公开出版。  

  根据上海研究院出版相关规定,成果的知网查重率应低于20%(包括本人发表文章)。  

  (五)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三、申报方式  

  (一)申报人需填写《上海研究院现代慈善研究中心课题申请书》(见附件),一式2份寄送至上海研究院现代慈善研究中心,并将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shyjy@oa.shu.edu.cn。  

  (二)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11月15日,逾期不予受理。  

  四、课题资助经费  

  上海研究院现代慈善研究中心对执行课题研究的单位(个人)给予资助,每项课题经费为10万整。  

  五、课题执行时间  

  课题执行时间为签订合同之日起至2020年3月。      

  联系人:徐静       电话:021-56331062  

  邮件:shyjy@oa.shu.edu.cn  

  通讯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路149号上海大学北大楼303室 

    上海研究院现代慈善研究中心课题申请书.docx

   

责任编辑: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