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与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开展合作


2018年12月28日 10:28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2月28日总第463期     作者:记者张君荣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12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与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在近代史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所收藏的抗战文献的整理与利用问题展开合作。

  会议认为,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抵御外侮、取得全面胜利的壮丽史诗。搜集、整理和呈现抗日战争相关历史资料,是我们牢记惨痛历史教训、弘扬民族抗争精神的必由之路。这一工作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社会意义。

  据悉,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授权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以下简称“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将这批日文文献扫描电子化后,在抗日文献数据平台发布,永久供学界和公众免费浏览或下载。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将义务负责上述文献的扫描、著录事宜。这批文献的电子化和开放化,一方面将有助于民众认识历史,了解历史,接受爱国主义历史教育;另一方面也必将呼应全球化和数字化的时代要求,推进我国抗日战争及近代中日关系史的研究。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馆藏资源,与国家图书馆、国内外多所高校等单位合作,整理上传大批文献资料。截至2018年12月,平台已上传图书23000余种,报纸400余种,期刊1200余种,总计1300余万页各类资料,逐渐成为抗日战争研究的重要阵地。预计未来五年内,平台上传文献总量将超过日本亚洲历史资料中心,成为全球领先的抗日战争乃至近代中日关系史研究平台。

  
责任编辑:张月英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