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促进国际问题研究期刊高质量发展
2023-07-2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7月28日总第653期 作者:陈梦莉
分享到:

  本报讯 7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日本文论》编辑部在京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座谈会。

  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日本学刊》主编杨伯江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概括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深刻阐明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发出了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时代最强音。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真正学深悟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特别是要与科研工作、刊物发行紧密结合起来。日本研究所作为专门从事日本问题研究的学术机构,可以把日本作为鲜活的历史和现实案例,从我们的研究对象国视角反向理解、研究、阐释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日本文论》主编吴怀中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和强大的实践指导力,在宏观上为我们过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释疑解惑、破题解题,同时也给我们当前工作提出了新的命题和要求。我们尤其要基于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性”,坚持“两个结合”,在复杂艰险的国际形势中,勠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共襄民族复兴的文化托举。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徐志民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和体会,认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我们“走出去”,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储著武认为,应当搞清楚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内涵与外延问题、中国文化建设和文明发展的成就与不足,以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人才队伍储备问题,以找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具体路径、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深刻把握“两个结合”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现实路径和内在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创新和现实意义。”杨伯江表示,“两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充分阐释了将“两个结合”与日本研究深度结合的重要性,提出日本研究作为一个外部案例印证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性。他说,日本是中国周边国家中学习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间最长、获益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经验和教训最多的国家,在两千多年的中日文化交流史上,日本有通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自己文明的经验,也有在消化过程中走错路的教训。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建立进一步诠释了通过日本研究从外部论证“两个结合”的特殊性和优越性,并以日本茶道为例详述了日本如何通过学习中国茶文化进而造就了日本茶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莹分享了其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性的认识,提出要努力以敏锐的时代意识去认识世界、以鲜明的中国意识进行理论创新和以结合思维深化日本研究,为宣传阐释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升对日公共外交及话语传播水平等做好科研和传播工作。

  以讲话指导期刊发展

  “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做好有关区域国别问题的学术研究、促进刊物发展提出了行动指南。”吴怀中提出,我们要在编、研工作中积极建构自主的知识体系和标识性概念、话语,打造拥有鲜明中国源发知识产权的佳作名刊。

  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于建明以养老问题为例,从业务部门角度对日本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和《日本学刊》的选题策划提出了期待,表示希望日本研究所努力开拓研究新视角,更加深入准确地研究日本,为相关政府部门制定具体政策提供参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伯玉从办刊要重视选题角度出发,提出应重视中国意识、坚持学术理论性。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田正认为,期刊选题要“守正而不守旧”,提出日本经济研究要加强理论分析和经济实践的融创研究。

  《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叶琳、副主任陈祥分别主持两个专题研讨环节。来自院内外的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

  (陈梦莉)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