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多角度考察新疆与中亚文化交流
2023-03-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3月24日总第637期 作者:秦琼
分享到:

  本报讯 3月17日,“新疆与中亚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来自国内多个研究机构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会议主题,从历史文化、考古发掘、政治外交、经贸往来等多个角度展开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王晓琨以位于新疆吉木乃县的通天洞考古发现为切入点,分析史前的人类交流互动,从出土文物所使用技术、动物迁移、地层学等角度揭示了蒙古高原北部史前人类的交流路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隋唐五代十国史研究室副主任刘子凡从敦煌文献《唐开元户部格残卷》入手,分析唐代商胡贸易法令变迁及实践。他认为,唐朝对于商胡的往来兴贩,实际上采取了相对开放的态度。出于军事需要,在边疆形势紧张的时候,唐朝又会临时禁止商旅往来。唐朝的对外开放态度和在律令执行上的灵活性,很好地维持了丝绸之路的贸易繁荣。

  新疆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郭文忠讨论了清朝与哈萨克诸部的关系,通过梳理中国、日本、俄罗斯、美国诸多学者的研究,结合满文档案、诗文集等,进一步明确了清朝与哈萨克诸部间的“大国—藩属关系”。

  文化和旅游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刘姗姗从莫理循研究现状及史料价值切入,分析了莫理循日记文献的独特价值。《莫理循日记》显示,1909—1910年,莫理循分别有两次中国西北行。他以《穿越中国和中亚》为题,在《泰晤士报》发表一系列报道,沿途拍了上千幅照片,在西方社会产生了较大影响。

  新疆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邓新以“塔吉克斯坦历史文化叙事与现代国家的构建”为题发言。他认为,从中国与周边国家外交关系的角度来看,学界不仅要关注国别和区域的现状研究,也要深入分析不同国家历史文化叙事的作用和影响。塔吉克斯坦国家独立发展过程也是从内战向和平建设转移的过程,历史文化在其中的影响值得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博士后张彬彬从欧亚大陆交流史角度分析了近代新疆塔塔尔人移民社群的形成。塔塔尔人移民新疆的活动与当时俄国在中亚的统治政策有着密切关联,经过与当地社会的融合,该族群逐渐演变为中国境内人口最少的民族——塔塔尔族。

  新疆智库涉疆研究基地驻站专家、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秦琼谈道,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多种文化并存的地区。教育对于文化传承具有重要作用,新疆教育的内容、方式、变迁等较为集中地展示了新疆的文化特色。

  新疆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齐那尔表示,中亚是上合组织的“核心区”,新疆是中国面向中亚开放的重要门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枢纽。中国与中亚五国地理上山水相连,安全上休戚与共,经济上优势互补,为构筑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基础。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智库主办。

  (秦琼)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