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研究”开题
2023-03-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3年3月10日总第635期 作者:戴杕 李霞
分享到:

  本报讯 2月26日,司法部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承担的“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研究”课题开题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主持开幕式。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局长何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致辞。

  马怀德表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直接关系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成效,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极其重要。建议课题组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突出行政执法权限划分和职能配置这两个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为下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提出建议。

  何勇谈道,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推进既要符合客观规律,又要符合社会需求。希望课题组加强研究论证,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充分调研把握实践情况,为国家下一步出台相关政策提出对策建议。

  莫纪宏提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任务,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法学所一定举全所之力高质量完成研究目标,同时希望与会专家提供指导和帮助。

  “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研究”课题主持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李洪雷主持课题组汇报与课题委托方说明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副主任李霞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意义、内容、重点难点、思路方法及进度规划。

  课题组表示,将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为核心方向,围绕“改革”这一主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重要政策文件为主要依据,以理论分析和实证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究。将在全面总结分析当前改革进展与实效的基础上,就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未来发展提出总体方案与具体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汉华主持专家评议与座谈环节。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研究”课题具有非常强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科学,研究路径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研究内容切中当前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与要害。专家学者还针对课题的开展提出建议,并分享了各自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发现的问题与相应见解。

  与会学者认为,作为一个宏大研究课题,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研究必须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基础上进行全局把握,立足中国体制和文化等国情,大胆进行突破创新。课题组要突出要点重点,总体考虑周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发掘行政执法体制中的问题与成因,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维下充分厘清行政执法的内涵;充分结合公共管理方面的知识,厘清当前的改革现状,明确综合执法的法律依据和标准,同时要考虑行政执法中的监督检查权归属以及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充分考虑央地、城乡等行政体制改革的基础分类,注重体制的机动性,关注数字化背景下整体型政府的安排。

  与会学者表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需要明确执法活动中规则的制定权,在源头上为社会设置自律他律相结合的运行条件,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活力,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注重执法效果的可评价性和可接受性。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研究需要充分考虑执法体制与资源配置问题,考虑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职责权限划分和协调配合问题,注意行政执法程序和行政执法种类的设置,同时要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同时给予执法部门一定的灵活空间。在进行体制内执法研究的同时,还应当特别注意政府社会合作治理在行政执法和治理当中的作用,明确法律法规授权组织执法的条件,厘清被授权组织的职能,加强对授权执法的监管。

  李洪雷表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涉及宏观、中观、微观等多层次关系的谨慎处理。与会专家在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问题意识、应当遵循的原则和理念以及研究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给予课题组很大的启发。课题组将认真吸收各方意见,力争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智力支持和学理支撑。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全面依法治国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承办,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协办。

  来自司法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评审与研讨。

  (戴杕 李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