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进网络文学研究学科建设
2022-11-2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11月25日总第625期 作者:汤俏 高寒凝
分享到:

  本报讯 11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文学所”)在京举行“网络文学研究现状与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文学所纪委书记、副所长饶望京致辞表示,在当前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文学所举办“网络文学研究现状与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有利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利于推进网络文学研究高质量发展。要以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明确网络文学研究的发展思路,以出成果、出人才为导向,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研究室建设。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多个研究机构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网络文学研究现状、网络文学研究学科建设重点、未来五年有潜力的研究方向和课题等展开热烈研讨。学者表示,文学所成立网络文学研究室,对网络文学研究领域的学科化具有非常重要的“风向标”意义,在制度和理论资源上都将产生巨大的号召力。网络文学研究目前在作家作品批评、理论建设、史料整理、年选年鉴、作家访谈等方面都做出了一定规模。随着网络文学的生命体验逐步被阐释和建构,许多传统理论可以重新被“激活”。未来,应在网络文学的基础研究、底层逻辑、国际交流等方面加强研究力量。此外,网络文学虽然被视为青年亚文化、小众文化,但其实也是关系不同层次和年龄群的大众文化现象,相应监管和规范会产生巨大社会影响。网络文学研究室既可在专业领域发挥理论引领作用,也可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监管、产业、作者与受众等主体间发挥沟通作用,为网络文化监管政策的制定提供学理支撑。

  文学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刘玉宏在会议总结时谈道,网络文学研究室的成立是一个新起点,下一步还要从战略高度更加重视网络文学研究,利用现有平台优势开发、整合资源,做好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工作。网络文学研究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一部分,要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的融合发展。未来应重视网络文学研究的国际交流与传播研究,包括传播过程中的制度体系、法律体系建设等问题,同时也应及时追踪大数据、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兴交叉学科的前沿热点。如何整合资源、助推网络文学发展及其研究,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奉献更多反映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的优秀作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议题。

  文学所副所长安德明参加会议。

  (汤俏 高寒凝)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