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
2022-09-3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30日总第619期 作者:民族所/供稿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24—25日,2022年中国民族学学会汉民族分会年会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在北京、吉首两地举行。会议由吉首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民族所”)、中国民族学学会汉民族分会联合举办。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姜又春,汉民族分会会长、民族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汉民族分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杜荣坤,中国民族学学会秘书长、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祁进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汉民族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民族所研究员曾少聪主持开幕式。

  赵天晓指出,在全国民族工作者和民族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之际,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深入研究汉民族与各民族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对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促进各民族平等团结、和谐发展,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体现。

  杜荣坤表示,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内民族关系、民族学研究出现了新的变化和新的特点。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成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新时代诠释,也是汉民族研究的重点和方向。此次会议重点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与实践”“汉民族在中华民族共同体中的地位和作用”“汉民族与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等问题展开,是立足新时代新要求、赓续学术传统的学术实践,必将使我国汉民族研究迈上新台阶,为促进我国民族学研究的繁荣与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自民族所、中央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厦门大学、安徽大学等科研机构与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研究”“各民族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华人华侨研究及其他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民族所/供稿)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