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2022-07-2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7月29日总第611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7月2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新疆智库主办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旨在从学术层面深入领会和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新疆智库办公室主任邢广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进一步做好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也是进一步推动涉疆研究的理论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新疆考察中对涉疆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理论命题,例如“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基础性问题研究”“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讲清楚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和多民族聚居地区”“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新疆历史特别是民族发展史”“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等。这些要求和理论命题特别需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和新疆智库组织力量加强学术研究和理论阐释。

  邢广程认为,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立足于新疆的安全、稳定、发展问题,新疆智库要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深入思考诸如文化润疆、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基础性问题,着力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民族团结、兵团发展等前沿性问题。

  与会学者就文化润疆的意义与举措、如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者表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要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办公室副主任吕文利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外文局、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