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第三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在天津召开
2021-11-2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1月26日总第584期 作者:桂慕梅
分享到:

  本报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智能科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11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天津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智能社会”高峰论坛在天津召开,主题为“智慧赋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的研究和应用,不是自然科学的“独角戏”,而是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的“二重奏”“双螺旋”,哲学更是人工智能研究的制高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陈光金在致辞中说,面对巨大社会变革,要从哲学社会科学系统出发,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领域产生的革命性影响,探索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和健康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表示,广大社科工作者应从时代变革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加强数字化研究,积极探索社会发展更安全智能、国家治理更有活力与动力、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的智慧治理之道。

  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在点评中表示,智能社会是智能生产力驱动下产生的新的社会形态。其发展要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相适应,要把握好社会需求,把握好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典、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玉胜等分别主持论坛各环节。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并围绕“新技术应用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等议题发表观点,着重分析智能社会各领域新趋势,以推动智能社会向高质量发展稳步迈进。

  据悉,“智能社会”高峰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天津社会科学院联合创办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深入探讨以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的智能社会的深刻变革。

  (桂慕梅)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