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学者研讨国际贸易体系变革下的中俄贸易政策
2021-11-2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1月26日总第584期 作者:张誉馨
分享到: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报讯  11月19日,“国际贸易体系变革下的中国与俄罗斯贸易政策”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中俄贸易合作课题框架下的重要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1077.7亿美元,同比微降2.9%,连续三年突破千亿美元大关;中国跃升为俄农产品和肉类第一大出口市场,两国农产品贸易额为55.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此外,2020年,中国电子产品对俄出口快速增长,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出口分别增长39%和29%,中国品牌智能手机跃居俄市场销量榜首。2021年,中俄经贸关系越走越稳,继续朝着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迈进。

  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教研室主任谢尔盖·苏德林对当今世界面临的经济挑战及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困境等问题发表观点。

  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经济系世界经济教研室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马克思主义世界经济理论研究室、国际贸易研究室、国际发展研究室和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的近20位学者参加会议,并围绕全球化与区域化、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全球价值链与中俄经贸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11月19日,“国际贸易体系变革下的中国与俄罗斯贸易政策”国际研讨会召开。主办方/供图

  (张誉馨)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