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2021年一带一路与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研讨会召开
2021-11-2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1月26日总第584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11月19日,2021年“一带一路”与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国春、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张志新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张国春表示,近年来,国际形势变化快且复杂。讨论“一带一路”与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尤其要关注这些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需要多学科、多领域学者展开交流与合作。

  与会学者围绕“大国关系”“地区热点”“‘一带一路’与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对中国与美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国关系进行分析与展望,对朝鲜半岛局势、南海动向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并对如何共建健康丝绸之路进行了探讨。

  与会学者认为,中国开诚布公提出外交理念、方针、政策、布局,走的是一条平等对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和平发展的道路,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有着本质的区别。“一带一路”是中国外交最典型的实践案例,受到周边国家高度重视,被一些国家视为本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取得了实质性建设成就。

  与会学者表示,经过8年的发展,“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提质增效阶段,日益强调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注重机制对接、观念对接、项目对接,正朝着数字化、绿色、健康方向发展。这种变化不仅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是其自身发展逻辑的必然,是中国发展阶段、中国和世界关系发展决定的,是对全球化转型发展方向的探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薛力、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洁、信息情报研究院编审黄永光、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肖河分别主持会议。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会。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安全外交研究室、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室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