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近代史所举行“李顿调查团档案” 讲座
2021-09-2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9月24日总第577期 作者:彭鹏
分享到:

  本报讯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9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日历史研究中心、近代史研究所抗日战争史研究室主办专题讲座,邀请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在线上作题为“接待与政治:李顿调查团上海南京北平之行”的学术报告。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杜继东主持讲座,约200人在线参与。

  杜继东介绍,张生教授主持的“李顿调查团档案”为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之一。除在国内收集相关资料外,张生及其研究团队还曾前往瑞士日内瓦,带回大量有关李顿调查团的档案资料,并出版十多卷资料集,在资料收集和学术研究方面取得很大成绩。张生教授此次讲座内容,就是基于这些原始资料完成的。

  1932年初,李顿调查团从法国出发,先后经过伦敦、美国、日本,于3月抵达中国,受到国民政府热情接待。此次讲座主要围绕李顿调查团在中国的行程展开,分为“序曲:上海杭州之行”“间奏:南京之行”“高潮:北平之行”三个部分。张生表示,虽然李顿调查团去过中国很多地方,但最重要的地区是上海、南京、北平三地,主要的会谈也在这三个地方进行。一方面,当时国民政府有意通过高规格接待营造良好会谈氛围,以求国联“主持公道”,促使日本撤军、否定伪满洲国合法性、恢复和平,把政治表达融于接待活动之中,希望影响李顿调查团的立场。但是,殷勤的接待并没有完全改变会谈过程中调查团的态度。中方对李顿调查团三地之行的接待和期望,体现出国民政府时期“弱国外交”的姿态。另一方面,日方认为中方的接待热情过度。但在嘲讽中方殷勤接待的同时,日方也竭尽全力招待李顿调查团一行,用心之深、用力之猛令人咂舌。然而,让中日两国都意外的是,李顿调查团最后的报告中关于九一八事变的判定并不有利于日本,因为报告釜底抽薪地解构了日方的各种主要论点。曾被日本寄予厚望的李顿在回到欧洲以后,极为鄙夷日军。最终的结果是,日本不满国联的调查报告,选择退出国联,从此日本孤立于国际社会,一步步走上与全世界为敌的绝路。当时军国主义情绪爆棚、自信一切尽在掌握的日本,在精心接待国联调查团后,收获了影响其国运的“意外”。日本的做法在近代东亚外交史上留下了令人深省的篇章。

  张生指出,日本退出国联,成为国际秩序的挑战者,这是日本近代史的重要转折点。九一八事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源,其历史意义仍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讲座引起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张生教授的报告娓娓道来,生动展现了当时国民政府、日本与李顿调查团之间的外交面相,从接待细节反映出当时中日双方对李顿调查团的外交诉求。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之际,讲座为重新审视李顿调查团及其在华行动提供全新视角,其中蕴含的创新性观点亦值得认真参考。

  (彭鹏)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