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法德关系与欧洲”学术研讨会召开
2021-03-0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3月5日总第549期 作者:记者张娓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娓)3月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在京举办“法德关系与欧洲”学术研讨暨新书发布会。意大利欧洲大学学院(EUI)、德国特里尔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从事该领域研究的资深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媒体人士出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创新工程“欧洲对外战略调整与中欧美关系研究”项目支持,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吴白乙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感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一直以来对欧洲研究所学术成果的推广,并期待未来双方开展更多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王茵高度评价了该社同欧洲研究所的长期合作,介绍了《锻塑欧洲》中文版和《叙利亚内战与欧洲》英文版编辑、出版等的工作情况,并期待同欧洲研究所学者在出版、译介中外优秀学术著作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锻塑欧洲》原书两位作者——意大利欧洲大学学院(EUI)罗伯特·舒曼高等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学教授乌尔里希·克罗茨(Ulrich Krotz)和德国特里尔大学政治学/比较政治学教授约阿希姆·希尔德(Joachim Schild)先后发言。他们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对《锻塑欧洲》中文版译介工作的大力支持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为该书出版所做的工作,感谢译校者将该书介绍给中文读者,并期待未来能够同中国学者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

  《锻塑欧洲》中文版译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赵纪周博士介绍了书稿译校过程,并向为他提供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的学者、编辑以及该书作者表示真挚感谢。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乌尔里希·克罗茨,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约阿希姆·希尔德,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朔先后发言,并进行了互动交流。他们认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法德两国由世代仇敌变为合作伙伴,被喻为欧洲一体化的引擎。过去半个多世纪,法德两国构建了特殊而重要的双边关系,对欧洲一体化、欧盟政体和政策都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塑造作用。2020年12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锻塑欧洲》中文版,其中提出的“嵌入式双边主义”对法德特殊关系的本质与作用进行了理论解读和实证考察,引起了国内外学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此外,2021年1月,英国罗德里奇出版社(Routledge)出版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人员撰写的《叙利亚内战与欧洲》一书英文版。该书将向国外学界展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科研成就,扩大欧洲研究所的学术国际影响力。

  新书发布和学术研讨环节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陈新、田德文主持。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作会议总结发言。

  据介绍,此次学术活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创新工程“欧洲对外战略调整与中欧美关系研究”项目具体实施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活动推进了中欧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扩大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学术研究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