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代文学研究在变革中焕发活力
2020-11-2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11月20日总第537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原题:当代文学研究在变革中焕发活力——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21届学术年会举行

  本报讯 (记者高莹)10月30日至11月1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文艺批评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21届学术年会”在杭州举行。会议以“新世纪文学二十年:走势与前景”为主题,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160余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围绕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所产生的新经验与面临的新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方亮分别致开幕词。白烨指出,新世纪文学有许多新现象、新问题值得关注和研究,并深入分析了文学研究面对新时代、开创新局面的迫切性。臧军回顾了浙江现当代文学的辉煌历程,全面介绍了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下,浙江文学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所承担的重要使命以及开展的重要工作,期待全体与会嘉宾持续关注浙江文学和文化建设。方亮梳理了杭州师范大学的办学历史、教学科研特色,希望与会学者能够深入研讨新世纪文学发展经验。

  此次会议共举行了2场主题演讲、16场分组讨论和1场青年论坛。学术研讨在三个方面达成了重要共识:第一,要重新确立文学批评本位,强化文学批评的文学性与在场特质,及时关注新问题、新现象,形成适用于新时代文学生动实践的鲜活话语。第二,要以开放、包容、长远的学术视野看待网络文学、非虚构文学等热点创作现象,展开平等积极的学术对话,凝聚学术共识。第三,文学发展进入新时代,文学批评要更加充分地发挥筛选和保存经典作品的功能,为重要作家、作品的经典化提供可靠的知识基础,全面展示新时代文学发展重要成就。

  大家在研讨中普遍认为,新世纪文学虽然只有短短二十年,但面临的挑战、经历的变革、发生的变化都是前所未有的。二十年间产生了很多新现象和重要话题,但从格局演变和整体影响的角度来看,最为重大而显著的新变化,是在原有的文学秩序中新增了网络文学板块,以及与此相联系的新的文学元素。因为网络文学及其相关现象、形态的不断演化与持续影响,当代文坛从文学管理、文学秩序到理论批评、文学研究,都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新世纪文学的诸多变化与挑战,为当代文学研究提供了绝佳的对象和舞台。当代文学研究理应在迎接挑战中焕发新的活力,获得创新性发展,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