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创新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
2020-08-07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8月7日总第526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7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马克思主义世界政治经济理论研究室和《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在线视频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机构的2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姚枝仲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致辞中表示,建立中国特色的国际经济学和国际政治学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者的重要使命,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分析当今世界出现的新情况,并提出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外交思想、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国际热点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对国际问题研究的启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理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本土意识、“美好生活”的国际政治学阐释、中国的新型全球治理观、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冲击以及如何应对当前的大国战略竞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从中国、世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三方面讨论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阐释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内涵和重要贡献,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具有倡导持久和平、推动持续发展、促进平等合作和实现互利共赢四大特征,应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运筹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对外工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认为,应该从马克思主义170年的理论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国际治理观念变迁中充分汲取经验教训,归纳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与世界秩序观念的演变,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在交流互鉴中加强新时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研究。

  据悉,此次活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举办的第二届“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研讨会。该所表示将继续举办相关会议,组织专家进行交流与研讨,为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中国化与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学理化研究提供更多建设性意见。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