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日本学刊》增刊2019年度日本研究优秀论文评选会”召开
2020-06-19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6月19日总第521期 作者:李璇夏
分享到:

  本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建设日本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更好地促进日本研究学科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学刊》编辑部自2019年开始编写《日本学刊》增刊,内容包括日本研究各学科年度综述、年度日本研究优秀论文摘编以及国内日本研究著作目录。近日,“《日本学刊》增刊2019年度日本研究优秀论文评选会”在京召开。会议由《日本学刊》编辑部主任唐永亮主持。中华日本学会、全国日本经济学会、中国日本史学会、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中华日本哲学会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区域国别研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在教育部备案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已达300余家。新形势对日本研究提出了新要求,既需要深化对日本多角度、多层面、宽视野的研究,又需要加强对日本的整体性、体系化研究。《日本学刊》增刊具有年鉴性,其创办的目的就是促进各学科的相互了解、相互借鉴和相互融合,推进研究力量的整合与交流平台的形成。

  《日本学刊》主编高洪介绍了评选活动相关情况。截至2020年4月1日,中国知网共搜索到2019年度日本研究论文1692篇,涉及国内期刊(包括学术集刊)500多种。在此基础上,编辑部组织了两轮评选:第一轮由六大学会的会员进行海选,按得票数由高到低的顺序,选出了前110名候选论文(原则上应选100篇论文,因为有得票数相同的情况,故而选出了110篇),涉及期刊近40种;第二轮由各学会推荐,在110篇论文的基础上形成了50篇优秀论文目录草案,涉及刊物20种。此次的“高评会”是第三轮,从50篇候选论文中选出“日本研究十佳论文”和“日本研究优秀论文40篇”。

  与会的六大学会代表首先审议并通过了“2019年度日本研究50篇优秀论文目录草案”。在此基础上,经与会代表投票和现场评议,最终确定了2019年度“日本研究十佳论文”和“日本研究优秀论文40篇”目录。会上,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这一评选活动对日本研究发展的意义,同时围绕未来《日本学刊》增刊年度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如何优化程序等问题各抒己见,为进一步完善评选活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李璇夏)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