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中国与白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相伴而行》发布
2020-03-2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3月20日总第513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通讯员马峰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  通讯员马峰)1月1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与白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相伴而行”学术研讨会暨《中国与白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相伴而行》中英文图书发布会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
 
  《中国与白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相伴而行》一书分为中英文版本,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学者共同编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围绕“一带一路”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与互利共赢、“一带一路”与美好生活、 “一带一路”与务实合作、“一带一路”与民心相通等主题设置篇章,全景、全面展示了中白两国人民在“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中如何相伴而行,对于增进白俄罗斯社会进一步感知中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在白俄罗斯学界引起了广泛影响。

  在研讨会上,双方学者围绕该书的思想价值、学术价值、传播价值,中白双方合作,中国发展经验与意义,中国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精准扶贫的经验等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交流。与会白方学者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白俄罗斯借鉴,中国人民取得的发展成就来自中国人民的辛勤创造,中国取得的成绩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探求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一条全新的发展思路和路径。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拉扎列维奇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可贵之处在于它为处于世界经济危机中的国家提供了一个互利共赢的发展机遇和摆脱发展危机的途径,没有一项倡议像它那样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在相互尊重中实现发展。中白工业园的建设让白俄罗斯人民获得了重要的发展机遇。研究中国,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已经成为白俄罗斯学界和社会的广泛共识,中白是真正平等相待的好朋友。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全球化、一体化研究与社会文化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库图佐娃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中国智慧,在社会发展、美好生活等方面为沿线人民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青年得以学习技能、基础设施得以改善、发展项目得以延续、经济得以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为新全球化提供了新的增长动能,它的意义将像中断了几个世纪的丝绸之路那样,成为友谊、友好、合作、和平的象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青年学者马峰、余少祥、冯希莹围绕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意义、中国扶贫治理的经验与智慧、中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经验与意义阐述了观点,向与会学者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最新情况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引起与会白方学者的广泛兴趣。

  长期与中国从事学术交流的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德米特里指出,中国的国家治理立足中国国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帮助人民谋发展、摆脱贫困、解决社会发展难题、提高治理水平和能力的新理念。注重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现代化,不仅是中国发展阶段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到今天世界各国需要共同应对的难题,而中国提供了如何治理、怎样治理的新的中国治理智慧。

  与会学者认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对中白两国人民友好交往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发展是世界机遇,中国的实践经验为世界其他遇到类似发展问题的国家提供了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中国发展理念和思想的创新是永无止境的,中国共产党总是能够紧跟时代,呼应人民的发展需求,不断创造新的发展理念,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发展的新成就。

责任编辑:常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