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聚焦金融风险防范、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2019-11-2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1月22日总第503期 作者:记者张译心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译心)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的“金融风险防范、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双边研讨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及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会议并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当前我国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居民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和消费习惯等。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表示,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金融风险也随之产生,并逐渐累积、暴露。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的快速发展,正促使传统金融体系产生深刻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四方面:第一,从机构角度看,除了传统的金融机构,不在传统定义的金融机构范畴内的互联网机构、金融科技公司等都在从事或涉及大量的金融业务。第二,从消费者角度看,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与逐步应用,降低了金融消费者的门槛,使得更多消费者参与到金融交易中,享受到更广泛的金融服务。与此同时,门槛降低也产生了风险,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着挑战。第三,从产品角度而言,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金融产品日益多样化,能够满足现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金融产品需求。第四,从金融服务角度讲,服务提供方式更加便捷、快速,服务的广度和覆盖面在不断扩大,金融服务变得更加普惠。

  胡滨认为,面对这些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要重新审视科技的发展及其潜在的风险:一方面是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面临巨大挑战。随着投资门槛降低,投资群体扩大,金融产品多样化,服务方式快捷化。然而,消费者保护没有随之加强,消费者保护机制建设滞后于科技的发展。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拓展应用,使得对金融风险的识别和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标准确立更加困难。而当前仍旧缺乏有效应对风险的工具和手段,在打造前瞻性、系统性风险管理框架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应通过政策调整,构建一个能够有效应对由科技进步所导致的新型金融风险的系统性政策框架,建立一种长效机制,即具有前瞻性、主动性、包容性的金融监管机制和系统性风险防范机制。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商学院执行院长史蒂芬·布拉默表示,当今世界越来越互联互通,监管的难度也在逐渐增大。但与此同时,挑战的出现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具体到金融监管领域也是如此。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风险对于金融业而言是一个不变的命题,如何更好进行风险管理,是金融业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在他看来,只有通过金融创新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金融发展中面临的效率问题、安全问题,也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会议议程分为三单元,第一单元围绕“金融周期与风险防范”展开;第二单元聚焦“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第三单元重点关注“可持续发展与相关政策安排”相关话题。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