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专家研讨居家社区养老
2019-11-2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1月22日总第503期 作者:张嘉桐
分享到:

  本报讯 11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老专家协会召开“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概念·实践·国际经验”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局长刘红、副局长曾军出席研讨会,老专家协会副秘书长胡广翔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唐钧阐述了居家养老的基本概念、国际共识和发展前景,分析了我国原居养老、社区养老、机构服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胡澎介绍了日本进入老龄社会的30多年来,在超老龄社会中,完善老龄法律体系,建立护理保险制度,构建地域综合关怀体系,建立嵌入社区的小规模多功能型护理设施,使老年人在友好的温情社区中安度晚年的成功经验。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房莉杰介绍了北京市老年人的“四级三边”养老服务体系,所谓“四级”指的是“市、区、街、居”四个层级的责任体系,三边是指“床边、身边和周边”。并分析了这种养老服务体系中的问题,反思了其中得失。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孟宪范结合自身多次赴上海社区调研的经历,介绍了上海普陀区宜川路街道社区为老综合服务中心的经验。在政府大力支持下,该中心始终本着“以人为本,宜居惠民”的宗旨,通过链接社会、市场等资源,为老年人提供所需的多种服务,使社区老人获得实惠,努力打造成老年人认可的居家养老服务品牌。孟宪范表示,该中心利用政府政策资源,整合和吸纳市场资源、社会资源,实行灵活的人性化服务等一系列成功措施和经验,给人许多启发。

  曾军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当前我国养老服务发展处于初级阶段,如何顺畅打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老专家协会召开此次研讨会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四位专家学者借鉴国内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实践经验,围绕建立适合我国老年人需求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希望老专家协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组织离退休专家学者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学术优势,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平台建言献策,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张嘉桐)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