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深入研讨新中国70年历史性跨越
2019-10-1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0月18日总第498期 作者:记者曾江 通讯员 苑秀丽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曾江 通讯员 苑秀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的历史性跨越世人瞩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成都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强国时代高峰论坛”近日在成都市召开。与会学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中国70年的历程与成就、理论与实践,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以及新中国70年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贡献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

  就西方诞生的马克思主义为何在东方的中国取得成功这一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主任余斌认为,首先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真理,其次是因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传统精神和时代条件比较契合,最后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继承和发展,成功地进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新时代思想与现实的完美契合,这一思想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注重解决问题,致力于探索解决问题的创新方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兴未艾,西方诞生的马克思主义在东方的中国持续取得成功。

  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涛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是沧桑巨变的70年、腾飞奋进的70年、成就辉煌的7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走出了一条与传统大国不同的强国之路,“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李红岩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决定了我们”等重要论述,对于发展新时代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具有纲领性作用,是历史学繁荣发展的基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对历史的深刻把握当中展开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在国际上独树一帜,具有崇高的地位,就是因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建构了一套完整、系统、科学的史学理论。在唯物史观指导下,学界应当依据新时代的特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具体的研究当中去,进一步把唯物史观与中国历史结合起来,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提供学理智慧。

  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亭友看来,新中国的70年,既是中国人民探索发展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并迈向强起来的70年,也是中国人民在世界上高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为世界社会主义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70年。新中国的70年,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进程,而且也从根本上改变了国际共产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不仅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使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焕发出生机活力,而且有力推动着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张树德表示,从党的革命历史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程,可以看到,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加强革命军队的政治工作,引导全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使军队的目标集中在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上。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就无法在政治、思想和组织上贯彻党的纲领和路线,也无法实现党对无产阶级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革命军队的政治工作,化被动为主动,有助于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军队的战斗力。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确认识、系统总结新中国70年的奋斗历程及其对世界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对于我们坚定理想、明确方向、不畏艰险、笃志前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新中国成立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谱写新的篇章。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成都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社、《理论与改革》杂志社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军事科学院、南开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