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动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发展与创新
2019-10-1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0月18日总第498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分享到:

  近日,“新时代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发展与创新”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数十位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的主题,从“新变局”“新议题”“新思路”等角度展开讨论。

  大变局引发理论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判断是分析和把握现阶段纷繁复杂世界、顺应时代潮流、利用好发展机遇并成功应对挑战的出发点。对百年变局的理解可以从八个维度进行,即大国实力对比变化、科技进步影响深远并伴随众多不确定性、民众权利意识普遍觉醒、人口结构改变、国际货币体系演化、多边体系瓦解与重建、美国内部制度颓势显露和中美博弈加剧。在百年变局背景下,还应特别关注那些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因素:一是人类处于核武器时代这一现实并未改变;二是各国或各地区之间的相互依存度仍然处于历史高位,主要表现在紧密的国际分工与贸易联系之上。这些变与不变,为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发展带来了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赵芮表示,20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国际政治经济学在全球范围内引起重视。经过短短几十年,中国的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已在世界占有重要一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国际政治经济学目前仍处于建设与发展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分重视新兴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未来将不断加强完善学科体系,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认为,在世界格局转型期,应加强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当前,西方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遇到了很大的困境,但美国学界还没有对这样的重大问题予以回应。其主要原因是美国学术界出现了问题,即大多数学者都将发表论文当作主要职业诉求,而不再将探索知识和真理作为最高追求。在此背景下,中国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学者要在理论上做出有效回应,进而建构中国的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秀军认为, “一带一路”以发展为导向,属于国际政治经济学的重要议题。其具体涉及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四个核心命题,即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国家发展与国际合作、国家利益与国际权力平衡以及一体化实践与制度创新。

  加强概念化与理论化工作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曲博认为,当前关于国家发展的研究主要有三个角度:一是将国家发展的必要条件归因于物质基础;二是将国家崛起理解为战略的选择过程,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二战后发展中国家如何迈向发达国家行列;三是从体系层次的变化讨论国家兴衰的内在逻辑。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界应首先加强对新现象的捕捉和概念化,进而提出并解决相关问题与困惑。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白云真认为,新时代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应该立足于中国,同时面对世界。一是研究西方国际政治经济理论预设的基本假设、认识论和价值观及其二元对立的思维方式。二是坚持体用不二,充分运用唯物史观与辩证法,借鉴批判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三是重视对中国政治经济学传统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概念化,特别要注重中国经济哲学均平观、轻重观、义利观的当代创新。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黄琪轩认为,新科技革命为政治经济学研究带来了新议题。传统上,政治经济学关注四个议题,即贸易、货币、金融、投资。随着新科技革命的出现,政治经济学研究开始关注技术因素。特别是21世纪以来,一系列关于科学技术的政治经济学著作开始涌现,关注移民政治、走私问题等。同时,国际安全、国际政治和国际经济已经打破了固有的学术分野,形成了新的交叉研究领域。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刘宏松认为,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要关注国别区域研究,为分析逆全球化、全球经济碎片化等现象提供理论基础。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程永林认为,理解新变局、新议题还需借鉴其他学科的方法推动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方法创新。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发林认为,新时代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在研究议程设置上需要有新思路、新视角。在讨论国际贸易规则变革时,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朱杰进认为,既回应传统议题面临的新形势,也要考虑数字贸易等新议题。在讨论国际货币竞争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刘明礼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赵柯认为,货币问题涉及国家之间的权力竞争,要以人民币国际化为依托推动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谢来辉认为,推动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还要关注人与自然的关系,加强气候变化等问题的研究。

  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主办,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承办,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协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