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首届“非洲讲坛”在中国非洲研究院举行
2019-10-1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10月18日总第498期 作者:记者孙美娟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孙美娟)近日,首届“非洲讲坛”在中国非洲研究院开讲。本届讲坛聚焦战略地位重要、域内形势复杂、素有“非洲火药桶”之称的非洲之角,并邀请厄立特里亚非洲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耶马内·特凯斯特(Yemane Beyene Tekeste)以及南苏丹朱巴大学社会与经济学院教授梅拉·比耶尔(Melha Rout Biel),就非洲之角的和平与安全局势发表主题演讲。本届“非洲讲坛”由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主持。

  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 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李新烽表示,非洲之角地处亚非两洲交界,是连接红海和亚丁湾航路的交通要冲,长期以来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和各方在非洲博弈的焦点,亦是当前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桥头堡和落脚点。本届“非洲讲坛”的举行,将为中国非洲学界更好地理解非洲之角的和平与安全局势搭建便利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中非学术界的互学互鉴。

  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李翀 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李翀表示,“非洲讲坛”以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为目标,依托中国非洲研究院雄厚的非洲学术研究资源,通过邀请非洲学者分析、研判、解读事关非洲全局的重点、热点问题,用非洲人的视角为中国官员、学者、媒体深度剖析非洲发展局势,开辟了中非学术对话与智库交流的全新途径。这必将为深度推进中非人文交流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厄立特里亚非洲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耶马内·特凯斯特(Yemane BeyeneTekeste)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耶马内·特凯斯特表示,由于20世纪中期以来,非洲之角域内各国普遍推行激进的对外政策引发各国间关系长期交恶,加之错综复杂的宗教、民族关系为域外势力的涉足提供了可乘之机,导致该地区的局势无法走出长期混乱与恶化的泥沼。但是,外部势力的参与并非左右该地区安全局势的决定性因素,域内国家用非洲人自己的智慧和解决方式来加以探索,才是带来和平曙光的希望。为切实巩固各方的和平努力,应设立旨在推动交流与合作的“红海对话机制”,推动域内外相关国家、国际组织积极参与。通过建立全面的伙伴性关系,来推动域内各国关系实现全面正常化,奠定非洲之角走向可持续和平发展的基础。

  南苏丹朱巴大学社会与经济学院教授梅拉·比耶尔(Melha Rout Biel) 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梅拉·比耶尔认为,导致非洲之角域内外矛盾相互交织且不断发酵的深层次原因,是各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致使各个社会群体往往无法公平地分享到本已有限的资源。“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的中非合作,将为非洲之角域内国家通过深化与中国合作,推动国内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通过搭上“一带一路”的发展快车,非洲之角域内各国间的联系将进一步加强,各国的民生建设将进一步提质增效,从而以务实的包容性发展为依托,为全面破解非洲之角的安全困局,探索切实可行的道路与模式。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杨崇海/摄

  据悉,“非洲讲坛”是中国非洲研究院为落实中非联合研究交流计划的要求而举行的常规学术活动,邀请非洲有影响的学者和专家就非洲和中非关系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发表专题演讲。2019年计划举行两届,第二届“非洲讲坛”的主题为“大湖地区形势、非洲和平与安全形势”,计划于2019年10月29日举行。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