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2019-09-0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9月6日总第494期
分享到:

  本报讯 8月8日,上海研究院举行“以上海金融为龙头,促进长三角实体经济发展”研讨会。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中青年学者以及银行业、证券业的金融从业者着眼长三角地区实体经济现状,从不同角度出发,探讨如何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上海研究院研究员杨涤认为,长三角区域作为一个整体板块,承担着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使命。因此,必须在高质量发展的概念框架中来理解长三角一体化,努力把长三角区域打造成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从金融资源理论来看,金融资源配置在先,实体经济资源配置在后。要实现长三角一体化,金融一体化应先行。上海地处长江的入海口,既是长江生态环境的“守门员”,也肩负着引领长江经济带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杨涤建议以上海为龙头,在金融资源上对长三角区域产业布局提供支持。

  金融生态环境的优劣对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和成效有重要影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蔡晓月认为,金融生态由政府、企业、投资者、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等要素共同组成。提升金融市场效率,进行有效的信息配对,降低中间交易成本,是良好金融生态的题中应有之义。目前,我国金融生态环境中诚信建设相对较弱,金融市场上仍存在一些虚假信息甚至诈骗行为,给金融风险增加了不可控因素,干扰了正常金融秩序,对金融生态造成负面影响。在这种背景下,做好金融大数据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法治建设和金融监管非常必要。

  与会学者还围绕政策性金融、新型服务业的金融支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责任编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