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新中国70年财政金融协同创新理论研讨会召开
2019-07-0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7月5日总第485期
分享到:

  新中国70年财政金融协同创新理论研讨会现场

  本报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总结财政金融事业发展的辉煌成就,展望新时代财政金融协同创新的发展趋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优势学科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税研究中心承办,《财贸经济》《财经智库》编辑部协办的“新中国70年财政金融协同创新理论研讨会”6月29日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就“新中国70年财政金融协同创新”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夏杰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何德旭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致辞并作主旨演讲。何德旭就财政金融协同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基于财政金融协同的严重分歧等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在新情况、新背景、新形势下,财政、金融两大政策的协同不同于传统做法,需要财政、金融两个部门协同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回顾并总结70年来我国财政金融协同创新的发展历程,提出在新时代研究财政金融的协同问题不能延续以往惯性的思维方式,需要用新提法表述老问题,用变化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研究新时代、新阶段的财政金融协同创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李扬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提出,未来根据国际经济金融发展形势变化和我国发展战略需要,应当研究推进新的改革开放举措,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学部委员余永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对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宏观经济基本特点、财政状况、中国货币政策的真正问题等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中国的货币政策目标要与其他工具相适应,充分发挥财政的职能。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刘尚希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在新发展阶段,财政金融协调不仅是财政部门和央行之间的协调,而且应当是财政部门、税务部门、国资部门,再加上涵盖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金融部门之间的协调。未来应当讲求大局意识、形成理念,不断解决协调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闫坤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闫坤认为,我国当前减税降费存在仅靠简单的逆经济周期调节难以增加新动能等问题。未来有必要从经济发展和税制改革路径和规律出发,结合中国具体情况,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增加内生动力,实现从总量到结构的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杨志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对财政金融关系演变的实践因素、宏观经济管理格局的演变、财政金融关系的焦点等进行深入探讨,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提出了新财金论,认为财政金融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协同配合,共同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吴晓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提出,如何在中国当前的经济结构下研究实体经济和货币的关系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新命题。中国目前在依靠货币政策调节经济的周期性时,财政政策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未来可在赤字、转移支付、税收等方面充分发挥其指引功能,协调好财政与金融之间的关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道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认为,我国当前的财政金融创新须紧紧抓住经济转型。在这一背景下,怎样激活微观主体活力,怎样加强合作,最后实现微观主体、整个社会共同承担等,是我国当前财政金融创新需要面对的问题。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贾俊雪、厦门大学教授王艺明、武汉大学教授罗琦、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付文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厦门大学教授刘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毛捷、山东大学教授汤玉刚、南开大学教授郭玉清、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任强、《财贸经济》编辑部副研究员王振霞等就财政金融问题的交叉研究、中国的宏观财政负担与减税降费、地方政府债务、韩国房地产保有环节税收政策等问题进行主题发言。

  2019年度《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颁奖嘉宾及获奖代表

  会议还安排了2019年度《财贸经济》邓子基财经学术论文奖颁奖仪式。由《财贸经济》编辑部副主任王振霞主持颁奖仪式、邓子基基金会理事长助理赵敏宣布评选结果、邓子基基金会创会副会长林英钊代表邓子基先生宣读贺信、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冯明、任强、田磊、刘贯春、刘凯等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