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第十二届中国民族研究西南论坛召开
2019-06-2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6月28日总第484期 作者:记者曾江 通讯员王美英 李宗莲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曾江 通讯员王美英 李宗莲)6月22日,第十二届中国民族研究西南论坛在成都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共有家园 乡村振兴与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山大学、重庆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43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郝时远表示,此次论坛主题呼应乡村振兴战略,探讨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希望论坛在议题设置上既要有宏观的视野,也要有微观的实证研究,在推进民族学研究的同时,不断回应国家发展变化的需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以来,党和国家在民族工作领域取得很多进步和成就,包括统一的多民族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基础不断夯实等,学界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总结,进行深入研究。西南民族大学校长刘玉彬提到,此次论坛旨在推动学界同仁共同围绕乡村振兴与城乡协调可持续发展、民族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构建、中国民族学与人类学学科发展路径等重要议题展开研讨,通过深入交流凝聚共识,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中国民族学与人类学向纵深发展,相信论坛的研讨成果将对促进民族地区精准脱贫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发挥积极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围绕“族群文化与互动”“民族政策的研究与回顾”“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民族史与民族学史”“藏区史志文献整理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扎洛、宁夏大学教授孙振玉、西南民族大学教授杨正文、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喜饶尼玛、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巫达、四川师范大学教授王川、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唐剑等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的研究专长和学术思考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西南民族大学主办,《民族研究》编辑部、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