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地方政府参与“17+1合作”绩效评估指数及城市排名发布
2019-06-1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6月14日总第482期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魏旖增)6月5日,17+1智库网络2019年学术研讨暨专题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17+1智库网络首次发布了2018年度地方政府参与“17+1合作”绩效评估指数及城市排名。

  田德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17+1智库网络副理事长田德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7+1智库网络学术委员兼理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全球伙伴中心中方秘书长崔洪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17+1智库网络秘书长刘作奎主持会议并发布报告。

  崔洪建出席会议并讲话。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是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议、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总理共同签署的政府间正式文件《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明确提出“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组建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而建立的,成立之时简称为“16+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2019年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后,简称改为“17+1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

  刘作奎主持会议并发布报告。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此次报告从各地区设施联通水平、经贸合作水平、政策对接水平、人文交流水平以及智库参与水平五个方面入手,为我国城市对接“17+1合作”程度进行系统量化与客观评测,在完善我国地方参与国际合作测度研究体系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明确我国对接中东欧区位“高地”、优化我国城市同中东欧国家合作路径提供科学有力的数据支撑。

  报告指出,当前在综合绩效方面,宁波同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水平十分突出,其绩效指数得分遥遥领先于我国其他城市。在分项测度方面,我国地方城市同中东欧国家设施联通水平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为天津、厦门以及宁波,全部为沿海城市。显著的港口对接优势成为这些城市实现联通水平领先的重要因素。

  经贸合作是“17+1合作”的压舱石与推进器。在地方参与“17+1合作”绩效指标体系中,经贸合作水平的权重占比最高,成为了衡量地方参与“17+1合作”五大维度中最为重要的维度。在经贸合作水平测度结果中,宁波依然高居我国城市首位。在政策对接水平方面,宁波在该分项测度上依旧排名第一。

  我国城市同中东欧国家的人文交流指标包含了友好城市、双向旅游、合作办学等多项因素,而提升人文交流水平有助于我国地方同中东欧国家发挥各自优势、把握发展机遇、实现互利互惠,因而是我国地方参与“17+1合作”的关键着力方向。

  在智库参与度方面,北京无论是17+1智库网络理事单位数量、中东欧合作研究中心数量,还是研究成果发文量,均高居我国城市首位,智库参与水平指标远高于国内其他城市。

  田德文表示,此次报告将研究现状用计量化的方式进行描述,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将来还需要深入研究和不断完善。随着希腊的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无论是在合作范围还是合作模式上都发生了新的变化,相关问题的理论研究更要持续而深入地进行,以期走在时代前列。

  发布会现场。本网记者 魏旖增/摄

  发布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清华大学、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学术机构的学者,分别就希腊如何参与合作,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