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数据科学创新研究范式
2019-06-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6月10日总第481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 5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举办学术讲座,邀请华为云计算与大数据平台产品线市场总监席明贤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作主题报告,并同相关学者研讨交流。

  席明贤从智能技术发展趋势、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华为人工智能战略与实践三个方面进行报告。他表示,以智能技术为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从国家发展角度来看,已有170多个国家发布了数字化发展战略,数字经济成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从社会发展角度来看,以大数据、5G网络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和人工智能正在推动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从城市发展角度来看,新技术推动数字城市由理念走向现实;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数字化、智能化加速了产业重构,一些传统行业在新技术浪潮中实现转型;从企业发展角度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新技术的推动下进行智能化升级,企业决策行为由过去的个人经验主导转向数据主导;从个人角度来看,新技术重新定义了消费服务模式,驱动着全场景、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升级。

  席明贤认为,大数据不仅仅是数据,它是新的技术,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人类科学研究范式经历了从实验科学到理论科学再到计算科学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数据科学阶段。数据科学是一种新的科研范式,它以算法、模型为基础,以高效率、应用广泛为特征,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席明贤表示,大数据为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但同时也要看到,它导致数据由封闭走向开放,打破了信息的安全边界。在大数据背景下,相关数据能够轻易被深入挖掘、关联、分析,进而拼凑成一条完整的信息链,使网络安全与个人隐私面临挑战。当前亟须制定新规则,开发新型安全技术,来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防止大数据遭到滥用。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