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国有企业在“廉洁丝路”建设中要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
2019-06-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6月10日总第481期
分享到: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本报讯 5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企业廉洁体系建设”廉政学工作坊在京举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副局级纪检监察员王晖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特邀研究员李雪勤致辞并作总结。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用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的主张。此后,中国对国有企业合规经营开展培训,在国际合作项目中积极推进廉洁建设,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以及工商学术界代表共同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专家学者积极参与研究,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廉洁丝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与会者认为,中国国有企业是在市场竞争中摸爬滚打成长起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主体,国有企业的领导体制有自身特色,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安排效果非常好。国有企业要在“廉洁丝路”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其有效的经验和管用的做法值得研究总结和推广。

  企业廉洁建设要有管用的措施,不同的企业治理腐败的措施各不相同,需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点。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石化、深圳市纪委监委等企业和反腐机构分享了新形势下在风险防控、监督体系、机制建设、联合反腐等方面的经验。与会者表示,目前企业反腐败确实还存在一些困难,如专业反腐人员不足、腐败呈现国际化等,需要加强研究,积极应对。例如,可以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

  30余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中国石化集团、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胡爽)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