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纪念吴宗济先生诞辰110周年
2019-06-10 来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6月10日总第481期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主办的“传承与创新——纪念吴宗济先生诞辰110周年语音学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胡国平等出席会议。吴宗济先生的家人、同事和学生以及海内外语音学界的代表参加会议。

  马援在致辞中提到,与吴宗济先生仅有几面之缘,但对吴宗济先生的大家风范印象深刻。此次会议的主题除了缅怀吴宗济先生的学问、人品,更重要的是要把吴宗济先生开创的事业不断传承下去并加以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当前处于学科发展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吴宗济先生对学科前沿及时跟踪,注重多学科的融通和创新,这种精神对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当前学科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刘丹青谈到,作为以实验为基本特征的现代语音学在中国的主要开创者和推动者之一,吴宗济先生以毕生精力调查研究中国的语言,创建语言研究所的语音实验室,推动建立中国语音学的科学范式,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培养了几代语音学骨干人才,功勋卓著,硕果累累。吴宗济先生在对外学术交流还很困难的年代,就想方设法搭建现代前沿学术和实验技术通往中国的桥梁,以东欧为中介打通与西方现代语音学的通道,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及时引进中国,推动中国的语音学术与世界同步发展。他在年过九旬之后,仍然孜孜于对学术新领域的探索,包括探讨书法艺术与汉语语音的关系,展示了心灵深处的中国情怀。吴宗济先生是中国语言学者的光辉典范。

  在追思活动之后,还举行了语音科学前沿论坛。伦敦大学学院教授许毅,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教授Daniel Hirst,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凌震华,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天津大学教授党建武分别作题为“从演化论的角度理解语音情感”“语音韵律的自动标注、显示和评测”“人工智能与语言语音科学”“言语的生成、感知与理解”的报告。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