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近代史所举办主题学术讲座


2019年03月08日 09:29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3月8日总第471期     作者:

  本报讯 2月22日,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杨继东教授应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之邀作学术讲座。讲座的主题为“斯坦福大学的数字人文学研究进展和学校图书馆的角色”。讲座由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张俊义主持。

  杨继东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数字人文学的发展简况。数字人文学是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的普及与发展,将现代的电子计算技术运用于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广义上讲,所有利用电脑进行的人文社科研究行为都属于数字人文学的范畴;狭义上讲,数字人文学是指利用现代计算技术实现的一些用人脑很难或不可能实现的研究分析。20世纪90年代,随着个人电脑的普及,数字人文学研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杨继东列举了数字人文学采用的主要方法和技术,分别是:对社会人文信息的空间和时间分布进行的分析,这种方法一般要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和数字地图;文本发掘,也就是对大规模的全文数据库和语料库进行分析和统计;社会网络分析,即利用结合数学和网络理论对社会关系网络进行的呈现与分析。

  杨继东表示,以上述这些研究方法为代表的数字人文学研究,需要运用大量的数学知识和专门技能。这对研究者的知识结构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同时它也需要庞大文献资源以及人力和财力的支撑。

  杨继东还对数字人文学的发展作了展望。他认为,数字人文学不会取代传统的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但是在某些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研究领域,如社会学和人口学等领域将成为主流的方法,而另外一些以解读文本为基础的学科,仍然是一种辅助的研究手段。他同时也谈到了数字人文学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讲座最后,该所同仁就中文文献数字化中遇到的问题、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的特色馆藏资源、美国与欧盟数字人文学资源平台的建设状况等问题与杨继东进行了交流。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