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智库大讲堂”系列活动在上海大学举行


2019年03月08日 09:18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9年3月8日总第471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仝薇

  本报讯 (记者查建国 仝薇)2月2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研究院”)、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记者站联合主办的“智库大讲堂”系列活动在上海大学举行。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院长李培林作题为“改革开放40年社会发展的成就、经验和趋势”专题讲座。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主持此次活动。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上海研究院秘书处处长杨会军等出席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李培林分别对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的五大成就、四个基本经验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了详细阐述。

  李培林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成就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在1978—2018年的40年间,中国居民用31年实现了人均收入跨万元大关,目前正向着人均收入3万元大关迈进。收入差距跨越库兹涅茨倒U型曲线顶点。第二,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增长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是就业保持稳定。2013—2017年,全国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农民工总量达2.86亿人,中国就业没有出现特别严峻的局面。第三,减贫成就巨大,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即将全部脱贫。截至2018年的改革开放40年内,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4亿人,目前国内农村贫困标准已高于国际极端标准。第四,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劳动力素质显著提高。1978—2017年全国普通高校从598所增长到2914所,本科招生从40.1万人,增加到761.49万人,高等教育在校生从86.7万人,增加到377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55%提高到45.7%。第五,建成最宏大社会保障体系,健康水平普遍提高。我国人均寿命从1981年67.9岁,增加到2017年76.4岁,与此同时,中国已建立起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李培林表示,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为我们提供了以下宝贵的经验:第一,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第二,经济是民生改善的基础和第一要务;第三,发展观要与时俱进;第四,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的、艰苦卓绝的任务。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李培林表示,中国社会未来有五大发展趋势:第一,我国社会转型依然为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潜力和空间;第二,劳动力素质提高将成为第二次人口红利;第三,人口老龄化是挑战也是机遇;第四,建设橄榄型社会,促进大众消费任重道远。第五,2020年后应在新的标准下开始反贫困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