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邮件系统 丨
English

中法文学对话会(2018)举行


2018年10月19日 09:03    来 源:《社科院专刊》2018年10月19日总第456期     作者:记者高莹 通讯员曹维平

  本报讯 (记者高莹 通讯员曹维平)9月28日,中法文学对话会(2018)暨“大师对话”五周年纪念活动在浙江绍兴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张伯江,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何俊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伯江表示,中法两国的文学传统源远流长。尤其是最近100年来,法国的经典文学作品被一代一代的学人相继介绍到中国,深刻影响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中国文学的历史经典和当代新作,也越来越多地传播到法国和欧洲大陆,让世界看到中国作家笔下的一个变化中的中国。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华文明和法兰西文明产生在各自的土地上,是东西方文明的典型代表。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和法国有着共同的愿望:按照时代的进步,推动自身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同样需要通过文化交流,沟通心灵,开阔眼界,增进共识,让人们在持续的以文化人中提升素养。以文学对话的方式讨论交流中法两国文学对东西方文明的影响、浸染,从而加深两国文化的沟通理解,体现出各自优秀文化与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不失为一种惠及长远的有效路径。

  “优秀的文学作品是超越国别与时空界限的。”周令飞谈到,无论是雨果、巴尔扎克等法国文学家,还是以鲁迅为代表的中国文学家,当我们阅读他们的作品时,我们的心灵便与他们展开了对话,在对话中汲取精神的养分,产生灵魂的共鸣。他介绍,此次中法文学对话会,不仅邀请中法两国的专家围绕中法文学进行学术探讨,也请到会的中法来宾各自推荐、介绍本国当代最优秀的10部文学作品,加深彼此对中法当代优秀作家作品的了解,让中法文学的交流互鉴不断与时俱进。

  “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何俊杰援引鲁迅先生的话提到,热爱、坚守、创新、引导,并不是一句空话,需要我们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中汲取力量,从中西方文化碰撞中“拿来”火花,从现实中“闯”出一条新路。

  据悉,此次中法文学对话会(2018)暨“大师对话”五周年纪念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世界华文文学研究中心、鲁迅文化基金会、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承办。活动为期三天,其间举行了中法文学对话会、“大师对话:鲁迅与世界文豪”五周年成果展、“大师对话” 五周年茶话会、“曲水流觞”诗文雅集等活动。

  
责任编辑:刘远舰

本网电话:010-85886809 地址:中国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编:100732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 版权声明 京ICP备110138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